2021-11-03 13:00: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人保财险:扎实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美 通讯员 荣小鹏)“长这么大也没赶上过像今年这样多的雨水,种的200多亩姜有70多亩绝收。幸亏人保财险赔付20多万元,可以弥补不少损失!”10月22日,丰润区新军屯镇种姜大户张怀勇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日益发挥国有保险企业的引领作用。

不断完善农业保险服务体系。丰润区是河北省政府认定的生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生姜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产量约占全省的60%,并逐步向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人保财险丰润支公司在上级公司的指导下研发生姜特色种植保险,于2020年获得丰润区政府准许独家承办生姜特色种植保险。今年该支公司共为965户生姜保险参保农户提供6800万元的风险保障,目前已查勘定损500多户,查勘定损约3000亩地,估计损失700多万元。唐山市分公司累计开发地方特色和创新型农业保险产品30多个,基本覆盖了我市农林牧渔主要品种和脱贫支柱产业。近3年来,累计为90.3万户(次)农户提供农业风险保障174.4亿元,支付赔款近3.9亿元,41.1万户(次)农民得到保险补偿。今年夏季我市遇到强对流天气,小麦、大棚、玉米、水稻等种植作物严重受损,唐山市分公司为3.35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达3800余万元。同时,积极完善全市基础金融服务体系,在全市建成三农营销服务部79家,三农保险服务站170多个,乡镇级网点建设率达100%,配置三农服务人员283人,实现了扶贫保险服务面对面。

完善农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地区打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一体化发展格局,助力健康乡村建设。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制度互补联动,通过保险手段精准对接农村贫困人口抵御因病致贫风险的健康保障需求。开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为46万人提供风险保障133万元,极大减轻了贫困人口医疗负担,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保险、农村基础设施保险、综合治安保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等,助力美丽乡村、平安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动冀惠保、“金农保”雇主责任险、“三农保”农村家庭组合等保险产品,覆盖域内13个区县,80余个乡镇,为农户提供人身安全、家庭财产、房屋农机设备等全面的风险保障,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创新开展保险资金融通服务。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在全市率先开展支农支小融资业务,发挥保险增信功能,成功摸索出“政融保”“政融保担”“政银企户保”“险资直投+联办共保”等多种支农融资新模式,开办“政银企户保”合作贷款项目和人保金服农e贷服务,为当地涉农产业提供融资服务,解决当地“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效打通了产业扶贫的金融血脉。

积极主动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派出驻村工作人员帮扶农户解决日常农业保险咨询问题,聘请相关农业领域的专家、技术人员等,下乡为农户介绍科学的种养知识以及相关操作注意事项,为推动我市农业产业稳健发展提供保障。配合各地农业部门,为农户提供先进生产知识科普宣传服务,提高广大农户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开展生产的能力。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中国人保消费扶贫平台”提供农产品助销服务,帮助地方政府和农户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