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09:30: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念好扶贫真经 确保精准脱贫

周凯是丰南区小集镇柳河村党支部书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积极为脱贫户寻出路、讲政策,不厌其烦地入户走访调查,根据每户的情况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工作成绩显著,在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户全部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柳河村共有3户建档立卡脱贫户,7人中有5人是残疾人,还有1人是在校学生。周凯深知扶贫先扶志,脱贫户崔德良的妻子赵翠芬具备劳动能力,周凯就积极跑办,最终为赵翠芬在瑞丰钢铁找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虽然崔德良身体残疾,但是周凯一直鼓励他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崔德良便利用电动车在村子附近跑出租、卖日用品贴补家用。脱贫户施殿飞虽然身体不好,但行动方便,周凯安排他在村委会公益岗工作,平时打扫卫生,并协调帮助其收集村民家的废品,然后交到废品站,就又多了一份收入。让周凯最惦记的是施殿飞家的孩子施巧珍,他担心家里的特殊情况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所以经常安排志愿者询问孩子的情况,了解孩子的心理动态,适当做心理辅导,让孩子能够积极乐观的长大。

此外,周凯为脱贫户们申请低保,帮助他们把土地流转给企业,并每年得到分红,受到了脱贫户们的一致称赞。特困户刘顺利虽然孤身一人,却是周凯最操心的一户。刘顺利有精神疾病,长期居住在精神病医院。周凯经常向医生询问他的病情,每月抽时间去看望他,还自掏腰包3000余元订购营养餐,为他购买应季服装等。2019年刘顺利两次病危,周凯跑前跑后安排转院,垫付住院费用,在医院守护至病情稳定才安心离开。虽然刘顺利神志不清,但他每次都能认出经常看望照顾他的周凯。周凯表示,作为柳河村支部书记,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心里非常踏实,并将继续发挥党支部领头雁和党员先锋队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