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10:37: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安得广厦千万间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13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抒发了对安居梦的向往。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始终围绕“住房”做文章,成为“住有所居”的重要支撑,为百姓“安居”撑起了一片天。

说起住房公积金,几乎每个人都能说上一段与它的故事。于我而言,住房公积金在我不惑之年,圆了我的海滨安居梦。我是一名教师,学校于2016年由市区搬迁至曹妃甸。彼时,我每天起早贪黑,每天7时前赶到集结点,登上前往曹妃甸的大巴车,晚上踏着星辰回到家中。每天近4个小时的车程,让我倍感疲惫,而单位工作任务繁重,出不得半点纰漏,晚上回到家,浑身酸痛,再无精力照顾家庭。“我才30多岁,还要工作20多年,一定要改变这种恶性循环。”我和先生商量准备在单位附近购房,然而家里原本的商业贷款,让我们对再次购房望而却步。

“咱公积金里有钱!”想到了公积金,我又燃起了新的希望。经过一番谋划,在住房公积金的强力兜底下,去年,我们如愿签下了曹妃甸区的购房合同。这次购房,没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日常的生活、孩子的教育等等,一切照旧。“等房子下来,我们一家可以到曹妃甸度假,听涛观海,是多么浪漫的事儿啊!”

最近,我听说唐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按照国家规定加装电梯,出资加装电梯的产权人及配偶可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尚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除外。提取额度为核发竣工验收备案文件日期之前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夫妻双方提取额度不超过实际出资金额。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情的变化,住房公积金谨守“住有所居”的初心,适时出台新的政策,让亿万百姓分享新时代的“安居”红利。

 姚妍妍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