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10:00: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解读④

□ 高民杰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近五年的发展成就,科学研判了唐山发展的历史方位,系统部署了唐山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现实,绘就英雄城市的“华彩篇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是学习把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主题是大会的旗帜、灵魂,也是大会精神的根本标志。把握主题,才能全局在胸、纲举目张,才能领会精髓、全面贯彻。张古江同志代表中共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以“牢记总书记嘱托,走好新的赶考路,奋发有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契合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历史要求,主旨就是引领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绝对忠诚、拥戴核心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深情厚爱。把握好这个主题,才能全局在胸、纲举目张,才能领会精髓、全面贯彻。可以说,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了这个主题,也就在整体上把握了这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

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是学习把握党代会精神的钥匙。大会《报告》的四个部分,都与大会主题息息相关,都是大会主题的全面展开和具体详细论述。《报告》的第一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领航定向,总结了过去五年“三个努力建成”取得丰硕成果,阐释了五年奋斗历程带给我们的深刻体会和启示。《报告》的第二部分,分析了推动“三个努力建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唐山城市发展的“四个坐标”“四个之城”,是锚定目标、矢志奋斗,在新起点新征程续写“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的有力宣言。《报告》的第三部分,以走好新的赶考路,全面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为题,全面阐释部署了“八个发展”,谋划了今后“三个努力建成”的重点任务。《报告》的第四部分,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为题,提出了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保障机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的优异答卷。

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要举旗帜悟思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举旗帜悟思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并融入到唐山发展的具体实践之中。

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发展深切关怀、寄予厚望,2010年、2016年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亲自为唐山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三个努力建成”是唐山最精准、最科学、最富远见和实践意义的城市定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践主题、根本遵循,是做好全部工作的逻辑起点。我们要驰而不息朝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唐山擘画的“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努力奋斗。

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报告的主题,要坚持“33458”工作思路不动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孕育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维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蓝图已经绘就,部署已经明确,关键是凝心聚力抓落实,把蓝图变为现实,部署变成行动。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

(作者为中共唐山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