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09:35: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实现新增城镇就业8.74万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创业路上,人社部门在创业培训、指导、贷款等方面给了我一路支持。”近日,李盛看着眼前长势良好的水稻,充满了对丰收的憧憬与喜悦。在我市“大众创业”热潮中,90后大学毕业生李盛创建了唐山壹谷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特色水稻种植销售,不仅解决了32名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成为我市新增就业的典范。

今年以来,我市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1至7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74万人,完成省达任务11.7万人的74.7%;城镇登记失业率3.52%,低于省控0.98个百分点。

靠政策支持“稳存量”。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行“免申即享”“免跑即领”“免证即办”。今年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2400万元即将拨付到位;为唐钢、唐银两家退城搬迁企业成功争取到职工安置特定补助政策,给予稳岗补贴3.07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活动,83242名留唐过年外地农民工每人收到500元党委政府“暖心红包”,3月初全市159.2万名农民工全部返岗。

靠创业帮扶“扩容量”。聚焦省、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统筹推进我市大众创业工作,拓展创业就业孵化平台功能,累计新建改建创业孵化基地80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7家,入驻项目9148个,带动就业3.5万人;加大创业贷款支持力度,1至7月,681名创业者和35家小微企业获得创业担保贷款1.73亿元,带动(吸纳)1474人实现就业。

靠暖心服务“优质量”。聚焦聚力全面落实我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35条政策,拓展六大安置渠道。其中征集事业单位空编 6114个,50%以上用于招聘择业期2年内及应届高校毕业生。2020届高校毕业生报到3.34万名,实现就业2.96万人,加上考研升学,就业率96.8%。

靠技能培训“提增量”。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纳入市政府民心实事工程,实施企业职工岗前培训、重点群体人员培训等10大培训工程。1至7月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1.41万人次、社会性培训5.69万人次,分别完成省达目标的152.13%、113.8%,支出补贴9644万元。

靠供需匹配“保总量”。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主渠道作用,市县两级线上创新推出“微招聘”“云推荐”和“高级人才寻访”等服务;线下每周二、四、六不间断举办各类招聘专场。1至7月,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81场,6.1万人成功就业上岗。

靠公岗托底“兜少量”。对残疾人、低保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确实难以通过自身能力就业的,我市提供公益性岗位,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在岗11487人。开发储备公益性岗位400个,确保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积极落实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打出惠企稳岗等多措并举“组合拳”,圆满完成“保居民就业”任务,实现全年稳就业目标。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