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10:34: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自从有了你

一开始工作就知道公积金这个词,不过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知道有一笔据说是我的钱,放在了我的一个账户里,就是不能轻易拿出来。后来慢慢有点模糊的认识,也只是知道买房的时候,可以通过公积金获得很大数额的贷款,而且利率非常友好,比商业贷款要划算得多。

我平生最是悭吝,省钱如保命,公积金的这点好处令人欣慰。于是,随着每个月的积累,便能看到账户余额缓慢地增长,从第一个月工资里面的50多元,一直到后来每个月100元、200元、几百元,数字的变化代表了我对买房这件事能够接受的程度。

2013年,我终于下定决心,想把十几年积攒起来的一串数字变成一套陋居,让那些陪我流浪多年的藏书有个安身之处,不再受水火虫蠹的威胁。这个过程我才体会到公积金这三个字的力量,它慷慨地贡献了我个人贷款额度的九成,而这已经是交完首付后我需要的资金的全部。从此我每个月只要付出2001元,就可以等着房子交到我手上。

房子拿到手,真是百转千回,开发商方面的问题使得我安居的过程倍尝艰辛,一言难尽。好在邻居们抱团取暖,一点点积极推动,想了各种办法,不必多说,在这个过程中意外地发现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竟然避免了最复杂难缠的一房多卖。贷款过程有严密的手续,保证了办理过程中其他人没有可乘之机。

公积金贷款的还款,可以选择不同方式,我对数字的计算不敏感,便选择每个月还同样的金额直到贷款还清。结果还款的第二年,就赶上利率调整,而且连续5次,一年下来降息超过1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我每个月的还款减少了200多元,当然生活的压力就相应降低了,简直不能更称心如意。

还款已经7年,工资多少还是涨了些,还款数额没再变化,而且从还款的第二年开始就可以把已经还过的款额从公积金账户上提取出来,用于接下来的还款。账户余额在还清贷款前成为每个月积累而逾年就可以清空的动态数字,它提醒着我:持续的努力会缓解压力。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