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09:14: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市司法局:打造司法行政系统品牌 彰显司法行政部门担当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 通讯员 董文天)前不久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发出了走好新的赶考路、奋发有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的动员令。连日来,市司法局以打造“政治为魂、大局为重、学习为先、实干为要、清廉为本”的20字司法行政系统品牌为抓手,聚焦高点站位、突出部门特色、注重实干实效,切实把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举措,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司法行政部门的法治担当。

坚持政治为魂,在提高站位中抓落实。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职责定位,全局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市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领域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

坚持大局为重,在做好保障中抓落实。聚焦张古江书记提出的“十个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最新要求,聚焦打造革命之城、英雄之城、幸福之城、未来之城最新号召,聚焦推进“八个发展”实现新跨越最新部署,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大力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中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切实保证全市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司法行政部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学习为先,在提高能力中抓落实。该局把深入学习领会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第一课、必修课,党组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全员学”、围绕重点“结合学”。同时,注重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作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着眼点,在学习中对照检视、查找问题不足、明确方向举措,不断提升司法行政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实干为要,在担当担责中抓落实。该局紧紧围绕市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推出了一系列落地落实举措,出台了《法治唐山建设规划(2021-2025)》《唐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抓紧起草报审《唐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加快推进科学立法、依法立法,贯彻新出台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要求,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

坚持清廉为本,在正风肃纪中抓落实。按照党代会关于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策部署,该局以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警醒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过“防线”、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断促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得到新优化,切实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和“五个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