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10:02: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科学准确研判大势 锚定目标矢志奋斗——三论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未来五年,是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关键五年。走好新的赶考路,在新起点新征程续写“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首先要科学准确研判大势,精准把握市情市力。

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国内情况看,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但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纵览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审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虽然风险挑战不少,但唐山依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依然大有可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唐山正处于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攻坚期,是经济大市还不是经济强市的发展现状没有改变,面临标兵疾进、追兵逼近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不畏浮云遮望眼,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位置、抢占制高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沿海开放型转变,是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必由之路。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近五年的发展成就,科学研判了唐山发展的历史方位,系统部署了“十四五”目标任务:未来五年,“三个努力建成”将取得决定性成果,唐山将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地区生产总值将迈进“万亿俱乐部”,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地位持续巩固。宏伟的奋斗目标,寄予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承载着党中央和省委的拳拳厚望,顺应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市委的责任担当。大会还鲜明提出,唐山要成为勇立潮头的革命之城、塑树再创辉煌的英雄之城、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打造创新开放的未来之城,体现了唐山历史文脉、精神特质、价值追求、发展格局,描绘了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以钉钉子的精神和韧劲,推动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既从战略上指明了唐山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也从战术上指出了干事创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是破解前行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金钥匙”,走好新的赶考路,我们豪气满怀。“三个努力建成”恢宏实践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践伟力,走好新的赶考路,我们底气十足。大钊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唐山抗震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勇于担当,英雄的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走好新的赶考路,我们志气满满。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有豪气、底气、志气,不管山高水远,向上攀总能登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坚持政治站位,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的科学研判,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坚定不移,咬定“33458”工作思路不动摇,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沿着“三个努力建成”的光明大道笃定前行,一张蓝图绘到底,凝心聚力创伟业,唐山必将在新的赶考路上写就更加华彩的篇章。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