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 10:14: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正值“而立”,却已造福上亿人

住房公积金,今天早已被人熟知。然而,30年前它在碧波荡漾的黄浦江畔诞生时,却鲜有人闻。

住房公积金,并非中国人的发明,却在中国长成参天大树,造福亿万百姓。1991年5月,上海市在借鉴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经验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率先建立了中国特色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很快,全国兄弟城市竞相学习效仿。1992年,天津、南京、武汉等城市相继试行符合本地实际的住房公积金制度。1993年,全国已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房改方案中规定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截至当年末,已有131个城市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全国地级城市的60%。1994年7月,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把“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列为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要求所有行政和企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均应按照“个人存储、单位资助、统一管理、专项使用”的原则缴纳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制度由此正式在全国范围推广施行。

住房公积金,是创新的产物,是自下而上,从试点到推广、从局部走向全国的制度创新典范。

时光荏苒,三十载春秋。回望历史,住房公积金制度产生巨大作用,圆了亿万百姓的安居梦。在唐山,“广厦之中有我家”,数十万家庭受益于住房公积金制度。

住房公积金何以福泽百姓?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职工个人缴存部分由单位代扣后,连同单位缴存部分一并缴存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内。

我认为,住房公积金好就好在两个方面:一是党的政策,政府运作,让万千百姓放心;二是集中财力办大事,把一家一户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汇成“大江大海”,有力帮助破解百姓购房、建房、装修资金不足的问题。“不用东奔西找,也能圆安居梦想。” 韩力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