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 06:52: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解读丨全面准确把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奋发有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

□ 施宣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凝聚起全市人民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的磅礴力量。张古江同志代表十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就,科学研判了唐山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系统谋划了唐山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方向性、历史性、时代性,是指导全市今后五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准确把握报告精神实质,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面准确把握报告的主题,凝聚起走好新的赶考路的强大力量。党代会报告以“牢记总书记嘱托,走好新的赶考路,奋发有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旗帜鲜明讲政治,契合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历史要求,符合唐山实际和全市人民共同意愿,是引领全市人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接续奋斗的政治动员令。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深刻理解、牢牢把握报告的主题。只有这样,才能全局在胸、纲举目张,才能领会精髓、全面贯彻。

全面准确把握“三个努力建成”的城市定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发展深切关怀、寄予厚望,2010年7月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即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唐山视察,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了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既从战略上指明了唐山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也从战术上指出了干事创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唐山、如何建设新唐山的时代课题,成为全市人民最温暖的美好记忆、最强大的精神动力。无论形势如何复杂多变,不管遇到任何困难挑战,“三个努力建成”始终是我们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朝着“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加速前进。

全面准确把握“三个努力建成”的历史成就,坚定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决心。近五年,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书写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圆满收官,交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的合格答卷。

党代会报告用“八个坚持”全面总结了我市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即: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进;坚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坚持打赢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坚持全力服务河北“三件大事”,京津发展第二空间加快构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百年工业城市正在蝶变;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一港双城”空间布局加速形成;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优化净化。

党代会报告用“六个必须”概括了实践中积累的深刻体会和启示,即:必须提升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领航定向;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以“关键一招”激活发展动力;必须放大沿海优势,以高水平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作风凝聚奋进力量。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们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的历程极不平凡,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进一步汲取前进动力,接续探索奋斗,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全面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短板,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党代会报告深刻指出了我市存在产业结构仍然偏重、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不强、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港产城融合发展不充分、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全面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的科学研判,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制高点。新发展阶段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党代会报告指出,唐山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攻坚期,未来五年是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关键五年。这一判断,准确把握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深刻指出了唐山高质量发展基础和条件。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沿海开放型转变,推动“三个努力建成”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唐山贡献。

全面准确把握市委“33458”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市委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广泛听取意见、汲取多方智慧,提出坚持“33458”工作思路不动摇:第一个“3”是“三个努力建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唐山指出的城市定位,是航向指引;第二个“3”是“三个走在前列”,这是实现路径;“4”是唐山拥有港口、区位、资源、产业“四大优势”,这是空间潜力;“5”是全力抓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乡村全面振兴、“一港双城”建设、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五件大事”,这是战略重心;“8”是“八个发展”,即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这是具体抓手。实践证明,“33458”工作思路,蕴含着坚定自觉的政治逻辑,完全符合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蕴含着实事求是的发展逻辑,契合唐山发展的阶段特征和总体趋势;蕴含着奋发有为的实践逻辑,汇聚起了全市上下拼搏实干的磅礴力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我们要按照既定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抓下去,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一个新台阶,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面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在新起点新征程续写“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三个努力建成”将取得决定性成果,唐山将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地区生产总值迈进“万亿俱乐部”,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地位更加巩固。这个奋斗目标,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顺应了唐山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市委的责任担当,既符合唐山的实际,又充满了对唐山高质量发展前景的雄心壮志,科学合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创伟业,确保奋斗目标早日实现。

全面准确把握四张“城市名片”,努力实现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党代会报告提出,找准历史坐标,唐山要成为勇立潮头的革命之城;升华精神坐标,唐山要塑树再创辉煌的英雄之城;锁定价值坐标,唐山要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抬高发展坐标,唐山要打造创新开放的未来之城。这“四城”从唐山历史文脉、精神特质、价值追求、发展格局四个维度,描绘了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这一美好愿景,是唐山未来发展四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是市委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强市的有力宣言。我们必须广泛宣传、形成共识,让四张“城市名片”更加鲜明、更加靓丽。

全面准确把握“八个发展”重点任务,全面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党代会报告围绕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对未来五年全市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推动向海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推动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协同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开拓京津第二空间;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建设美丽唐山;推动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加快“一港双城”建设;推动统筹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国家样板”;推动共享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安全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八个发展”是市委着眼实现唐山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出的重点任务、战略举措,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是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化,反映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意志。目前,“八个发展”各项机制、举措、政策已经搭建起来,全市上下正在按照部署要求,有力有序向前推进。我们要坚定不移狠抓落实,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推动“八个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提供强大持久动力,让习近平总书记寄望的盛景在唐山大地加快绽放。

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部署要求,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党代会报告强调,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腐倡廉五个方面,对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提出明确要求。这些要求,既贯彻了党中央、省委精神,又聚焦了我市党的建设工作领域的问题短板,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彰显了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巩固好、发展好。特别要坚持“争第一、创唯一”工作标准,倡行“严实细快久”工作作风,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唐山贡献!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