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09:55: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矢志转型 实干争先 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作出迁安贡献——专访迁安市委书记王文彬

记者 齐福臣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启航新征程、奋进现代化的号角,迁安作为唐山县域发展重要一极,市委书记王文彬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扛好县域发展大旗,在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中勇挑大梁、勇担重任,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市委市政府对迁安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请您介绍一下未来如何进一步谋深做实自身发展,为唐山“三个努力建成”贡献更大力量?

王文彬:迁安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唐山的“微缩版”,我们坚持以市委“33458”工作思路领航定向,结合县域实际,明确了“15678”基本思路,即锁定钢铁资源型城市转型,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1个目标”;发挥实力雄厚、区位优越、产业坚实、资源富饶、规划领先“5个优势”;打好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入京津、城乡融合发展、数字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社会和谐稳定“6个攻坚战”;突出扭住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治理、民生改善“7个抓手”;实现产业美、生态美、园区美、企业美、城市美、乡村美、社区美、生活美“8个美”,集小美成大美、于大美见小美,让“北方水城、美丽迁安”从外至内、由点及面,有形有神、可触可感。我们要紧跟全市发展节奏和步伐,以思想大解放、转型大手笔、招商大气魄、常态大调度,推动各项工作“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迁安靓丽答卷。

记者:市党代会作出了推动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的部署,迁安作为钢铁资源型城市,如何加快转、走在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王文彬:对迁安来讲,转型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突出项目支撑、强化数字赋能,深度发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迭代升级上,重中之重是推动钢铁精深发展,大力延链条、提品质、优工艺,着力提升电炉、氢能炼钢和精品钢材比重,特别是贯彻唐山“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集团)”部署,突出抓好燕阳500万吨冷轧基地、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等项目,把迁钢、燕钢、九江率先打造成千亿级企业样板。新兴产业集群成势上大力发展占地少、附加值高的生物医药、氢能、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深入对接紫光、华为、浪潮等领军企业,紧盯燕钢氢能汽车、睿安聚酯产业园、金隅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培育更多新增长点。

记者:市党代会作出了提升县城建设品质部署,迁安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如何进一步推动城市提档升级,打造示范样板?

王文彬:迁安城市规划建设基础好、有条件,我们要进一步放大比较优势,置身京津冀城市群崛起中找坐标,统筹抓好建设、管理、经营等关键环节,努力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上,重点抓好右岸新城,全面对标雄安新区,把新基建、低碳化等充分融入,建好未来城市的现代基座;大力发展教育培训、医疗康养等高端业态,打造迁安“浦东新区”,到“十四五”末,力争使迁安城区人口达到50万人,向中等城市迈进。管理上,既要突出抓好城市体检试点建设,提升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又要抢抓列入省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机遇,瞄准创建省五星智慧城市目标,建好数字城市基座,推动数据互联互通,让城市更聪明。经营上,借鉴法国塞纳河、杭州滨江新区等经验,大力繁荣发展沿河经济,打造滨水休闲产业带。

记者:市党代会明确了打造乡村振兴“国家样板”的目标,迁安有良好基础,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打算?

王文彬:迁安的乡村振兴工作动手早、起点高、投入大,入选“2020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我们要放大优势,精益求精,努力打造“全国有位、全省第一”的“迁安样板”。一是以片区建设引领全域振兴。依托历史遗迹、百里绿道、景区景点、交通路网等资源,坚持因地制宜,打造北部长城、东部田园、西部旅游、南部高铁“四大片区”,让美丽乡村近悦远来。二是以现代农业带动增收致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探索推进政企联合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布局建设冷链仓储等基础设施,助力乡村建设特别是产业发展。三是以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农村垃圾处理常态化机制,加强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实现农村“长治久美”。

记者:生态环保是转型发展必须打赢的硬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迁安如何深化实践,不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王文彬:加强生态治理,既是民生所盼,也是转型所需。我们要持续发力、系统施策,推动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努力提供生态建设迁安经验。一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深度整治,一企一策跟进“碳达峰、碳中和”,赢得发展空间。坚持以公转铁、新能源汽车应用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结构。二是打好全域治水攻坚战。狠抓全域治水工程建设,统筹建设地表水厂、中水回用,保护水生态。三是打好矿山生态修复攻坚战。用好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试点机遇,全域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让百里矿山重焕生机,以赶考精神,为唐山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作出迁安贡献。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