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07:16: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33458”工作思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解读③

□ 李霞

在近期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指出,今后五年我们必须坚持“33458”工作思路不动摇,以赶考精神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

“33458”工作思路是2020年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对唐山城市发展的奋斗目标、发展定位、战略重点和主要举措作出的精炼概括。其中,“三个努力建成”是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视察唐山时对唐山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擘画了唐山的宏伟蓝图;“三个走在前列”是总书记2016年再次视察唐山时对唐山发展努力方向和榜样作用发挥的深切要求;港口、区位、资源、产业“四大优势”是总书记对唐山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总结,是唐山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抓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乡村全面振兴、“一港双城”建设、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五件大事”,是唐山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发展战略重点的谋划和选择;坚定不移推进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八个发展”,是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举措。

2010年以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唐山人民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的深切关怀和“三个努力建成” “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转方式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2011年、2014年、2018年、2020年分别超过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实现了“四级跳”,在扩大开放中构筑区域合作“窗口”,唐山港2020年货物吞吐量达到7.02亿吨,由世界沿海港口第10位(2010年)跃升到第 2 位,40个内陆港、232条内外贸航线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唐山陆海统筹发展;在优化结构中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58家增加到2020年的125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14.2%,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在协同发展中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创新开展以“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百家央企京企进唐山”“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百家优质民营企业进唐山”为主题的“四个一百”活动,全面精准对接京津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交通一体化、合作办学、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港双城”建设成果丰硕,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地位凸显;在绿色发展中铁腕攻坚治污减排,钢铁、重型装备制造、化工、陶瓷等制造业平稳退城搬迁,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2013年的11.20降低到5.87,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112微克/立方米降低到4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由109天增加到249天,国省考核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均达100%,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在社会治理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 4617 户 10411 人贫困人口在全省率先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去产能涉及的4.04万名职工均得到妥善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成绩属于过去,面对未来,唐山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就国际而言,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就国内而言,虽然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就自身而言,虽然交出了践行习近平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的合格答卷,但仍存在理解新发展理念不深不透、产业结构偏重、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不强、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民生领域短板犹在、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为此,需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33458”工作思路不动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好新的赶考路,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坚持“33458”工作思路不动摇,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引领。十年来,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旗帜的引领下,全市上下对老工业城市转型认识上高度认同、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形成了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未来无论形势如何复杂多变,我们仍需坚持以“三个努力建成”领航定向,凝聚转型发展强大合力,加速宏伟蓝图向美好现实的转变。二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先导。“十三五”时期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发生的深刻性变革,得益于新发展理念的指导。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更需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维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打造“四张城市名片”、抓好“五件大事”、推动“八个发展”等各方面工作中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唐山高质量发展。三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给侧,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需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产业链高级化和供应链现代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塑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疏通供求传导机制,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四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人才是撬动所有资源的首要资源,也是最为重要的决定性资源,这就要求我们需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和留住人才上下功夫,为唐山再创辉煌提供人才支撑;要传承弘扬大钊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唐山抗震精神,使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心认同、行动自觉,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凝聚起磅礴力量;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的优异答卷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中共唐山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