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10:20: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公积金让他乡变故乡

“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这是对亿万离开故土走向城市打工人的真实写照,更是他们的无奈。融不进城市的焦点是在城市没有自己的房子。曾几何时,我也是这其中一员,是公积金将我从这无奈的现实中解放出来,将我深爱的、打工的城市变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把儿子送进大学的当月,我们夫妻俩便了无牵挂,怀揣梦想,背负行囊,离开连年亏损的乡村企业,来到城市打拼。我和老公都找到了对口的工作,但不在同一公司。为能互相照应,我们住进了老公单位给管理人员分的单身公寓。

房子约30平方米,出外打工,本着艰苦打拼的原则,居住是可以的,但吃饭就成了问题,中午在公司食堂对付一餐没问题,晚上就要进餐馆解决,时间久了,开销实在架不住。

夫妻在一起就是家,是家就要有烟火气。然而,望着那个没有厨房的“家”和走道墙上“严禁烧饭”的规定,我们实在无所适从。不巧有段时间我病了,外面的饭菜营养远远跟不上,无奈老公偷偷地买了个电磁炉回来给我炖汤。后来趁下班无人不时偷偷地炒俩小菜,我们沉浸在“偷来的”小幸福里。

一天我打开衣橱,一摸我那几件心爱的羊绒衫全是菜油,我愣在衣橱边半天说不出话来,眼泪夺眶而出。“想要有个家,一个不大的地方……”耳畔忽然飘过这句歌词。

3年后,我们换了一家公司,这回分了两居室带厨房的房子,可把我高兴坏了。可住了一段时间后我们才发现,有根排污管从次卧穿过,气味熏得人无法忍受。多次找公司,答复都是没空房。不久,我们离开了这家公司。这期间,我们也曾试着来到中介寻找合适房源,可房价实在让我们望而却步。

我们来到了第三家公司,公司规模效益都不错,又处于闹市区,也因此房子就格外紧张,买房已成了势在必行。

我们双休日开始跑各大楼盘,结果在2019年底选中了一个暂时配套不算完备但前景非常不错的楼盘,重要的还是价格合适。我们赶紧回家翻箱倒柜,把这几年省吃俭用存下的所有积蓄加在一起,甚至把未来我俩两个月的工资都算上也不够。楼盘销售一天几个电话催促说几个人都等着要这套房,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好像公积金可以用!”老公急中生智,我俩欣喜若狂,赶紧忐忑地赶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像知心姐姐一样让我们别着急,然后分门别类地给我们列了需要准备的材料。我们火速准备好材料并提交了上去。令人惊喜的是到了第十个工作日我们就接到了工作人员的通知,第二天我们就签了借款合同,更意外的是四天后就发放了贷款。“真的买到了,真的在城市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了!”这时候的我好像在做梦。

一个人在异乡有了房子,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有了房子,就有了归属感。而这一切都是公积金帮我做到的,是公积金将这个曾经的他乡变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衷心地感谢公积金,感恩有你!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