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10:36: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在加快“三个努力建成”进程中勇立潮头作贡献——专访路南区委书记李俊朝

□ 记者 宝东 闫妍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客观总结了唐山五年发展成就,科学研判了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在提升中心城区能级中拼搏竞进、担当重任,刚刚当选为中共唐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的路南区委书记李俊朝,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有怎样丰富的内涵?

李俊朝: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刻总结了唐山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交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的合格答卷,鲜明提出了唐山革命之城的历史坐标、英雄之城的精神坐标、幸福之城的价值坐标以及未来之城的发展坐标。张古江书记代表十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五年来的务实担当、拼搏进取,是用扎实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厚望重托的真切写实。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谋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切合唐山实际,符合群众期盼,是一篇旗帜鲜明讲政治、乘势而上开新局的好报告,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必将凝聚起全市上下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接续奋斗的强大合力。

记者:此次党代会给予路南区哪些新的发展优势和政策机遇?

李俊朝:此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不惜笔墨在城市建设方面作出了更长时间维度、更加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明确提出了“加快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打造“西翼战略引领、中心品质提升、东翼魅力转型、北部生态涵养、南部绿色屏障五大分区”的目标要求,全市“站西、唐钢、秦黄下、花海、老交大老火车站、南湖、国丰、城南经济开发区”八大重点片区路南独占其三,同时,又专门提到要积极推动城市原点和小山、建国路东部片区改造提升, 唤醒“老唐山记忆”。从城市功能分区和重点片区分布来看,路南区承担了中心城区未来五年建设发展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我们迎来了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全市“一港双城”战略部署,在区域更新、产业导入、文脉传承等方面中做实功、见实效,加快实现主城区扩容提质增效。

记者:路南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为全市交出“三个努力建成”的优异答卷贡献出路南力量?

李俊朝:在市党代会闭幕后,路南区通过区委常委会议、理论中心组会议、“两微一端”、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迅速组织学习传达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学习宣传热潮。路南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市委“33458”发展战略领航定向,结合路南区发展实际提出了“12358”工作思路,即围绕“经济强区、幸福路南”奋斗目标,坚持城市和农村双轮驱动,把握党建、发展、稳定三条战线,突出“南湖片区,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城南经济开发区,城市原点和小山、建国路东部片区,南部片区”五大主战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八项重点工作。其中,三大重点片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即将由以拆促建转向提质增效阶段;城市原点和小山、建国路东部片区乘势而上,即将由局部改造转向全面更新阶段;南部片区是我们谋划实施的城市南拓战略,旨在打造南部新城,即将由设计谋划转向启动实施阶段。我们探索建立了“18311”工作机制,即建立1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8个重点工作指挥部,建立“周例会、旬调度、月点评”3个重点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建立1套绩效考核机制和1套督导问责机制,保障各项工作任务高效推进、落地落实。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