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11:19: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梦圆公积金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我还没有公积金,也不知道公积金是怎么一回事。后来,在工作之余与年长的同事闲聊,才得知像国家电网那样的单位才有公积金。同事的儿子就在国家电网,从他那高兴的神色中,我知道公积金是高福利的象征,虽然那时的我在心里十分羡慕,但总觉得离我太遥远。

又过了几年,国家对教师的工资开始改革,也就从那会儿开始,我有了公积金。虽然每个月不多,但我毕竟有了公积金,也因为我先前心里有了公积金就是高福利的思维定势,因此,对于很少的公积金,我还是欣喜若狂,一种职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听会计说,有了公积金,买房就方便和优惠多了。我茫然地看着会计,心里却在嘀咕:家里(农村)已经有房,为何还要买房?于是,一段时间过后,那种因公积金带来的自豪感便烟消云散了。

但未曾想到,形势发展得太快了,周围的亲朋好友都纷纷到县城购置商品房,妻子按捺不住憧憬购房的迫切心情,便和我商量此事。我们夫妻俩算了又算家里有限的积蓄,不管怎么算,就是不够房子的首付款,听已经买房的人说,办贷款还要付高额的利息,这愁坏了我们。就在我们打退堂鼓时,有人告诉我们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低。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县城公积金网点咨询具体情况,确实如此。低廉的公积金利率打消了我们购房的顾虑,于是我们跟亲友借了钱,凑足了首付款,凭着公积金房贷,顺利地购置了商品房。当签了购房合同后,我的内心无比感慨,如果不是公积金,恐怕我们是绝不会有能力买商品房的,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地地道道的乡下人,也成为县城的有房一族。

又过了几年,国家放开二胎政策,我们家又添了新成员,原来买的小房子不够住了,妻子跟我商量:“要不换房子?”其实,我早就有这样的想法了,但苦于没有钱提前还贷。一次机缘巧合下,我和妻子在大街上看到公积金工作人员在搞宣传,便凑过去看看。听着听着,我明白了很多政策,原来我的公积金账户里的钱还可以提取出来还贷。就这样,我们支取了公积金,提前还贷,然后卖了老房子,用老房子的房款作为新房子的首付,置换了一个大房子。一家四口住在宽敞通透的大房子里,像做梦一样。如果没有公积金,哪有我们一家现在的幸福生活?

感恩党和政府,感恩公积金政策,让我们一家的生活质量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享受着国家的福利,我工作的热情更高了,我深知,我唯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回报国家对我的恩泽。 

裴红标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