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08:43: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在新时代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中担重任挑大梁——专访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侯旭

□ 记者 孔祥华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系统谋划了唐山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加快“三个努力建成”的崭新征程。就如何全面落实好大会精神、争当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刚刚当选为中共唐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的曹妃甸区委书记、唐山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党工委书记侯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未来唐山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侯旭: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实事求是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全面部署未来五年的各项任务,明确了唐山革命之城的历史坐标、英雄之城的精神坐标、幸福之城的价值坐标、未来之城的发展坐标,对走好新的赶考路、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尤其是张古江书记代表十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发展定位精准、工作措施务实,是指导全市今后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记者:曹妃甸有哪些争当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优势?

侯旭:大会工作报告将推动向海发展实现新跨越放在“八个发展”的第一位,凸显了市委统筹陆海联动、发展蓝色经济、奋力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气魄。曹妃甸作为省市全力打造的沿海增长极和“一港双城”战略的核心承载区,在争当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上有着“五大显著优势”。一是政治优势。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曹妃甸提出了“五个定位”。近期,唐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在曹妃甸召开,全省深化改革开放暨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将曹妃甸作为重要观摩点,为曹妃甸发展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充分体现了省委、市委对曹妃甸高度重视。二是政策优势。曹妃甸拥有协同发展示范区、自贸区、综保区、综试区、国开区、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多个金字招牌。特别是今年3月1日,省政府专门通过了省级税收返还奖励事项,市委、市政府正在专门研究制定支持曹妃甸的“政策包”,为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三是区位优势。曹妃甸地处环渤海、环京津“两环”核心地带,曹妃甸港总规划岸线125.7公里,可建泊位412个,已建成生产型泊位101个,开通内外贸航线110条,设立内陆港16个,拥有迁曹、蒙冀、唐曹、水曹4条铁路,港口辐射“三北”和中东欧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亚欧大通道的东方桥头堡。港口正加速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四是资源优势。曹妃甸现有工业用地116平方公里、商住用地4.2万亩;区域内石油、天然气、海盐、热电资源富有,具备落地大型海洋产业项目的良好条件。五是产业优势。目前,曹妃甸规上海洋经济企业135家,2020年全区海洋产业总产值313.48亿元、占全市的33.2%。今年以来,新开工巴威高端装备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106个、总投资923亿元, 8项重点指标总量或增速全市排名第1,呈现多点开花、齐头并进良好态势。

记者:曹妃甸在新时代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的新征途上将怎样担重任、挑大梁?

侯旭:按照全省深化改革开放暨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和唐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部署,结合市党代会精神,曹妃甸区委精准确定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领航定向的“33568”工作思路,即聚焦“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三个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港双城”、向海发展三大战略,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社会治理、政治生态“六大目标”,着力打造协同、实力、活力、魅力、开放、效率、美丽、和谐曹妃甸,争当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新时代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中担重任、挑大梁,打造一个全新曹妃甸。具体措施就是突出共建共享,着力做强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协同曹妃甸;突出高新高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实力曹妃甸;突出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港口提质增效,打造活力曹妃甸;突出融合发展,着力加快滨海城市建设,打造魅力曹妃甸;突出扩大开放,着力放大载体平台作用,打造开放曹妃甸;突出改革创新,着力破解瓶颈制约,打造效率曹妃甸;突出绿色环保,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美丽曹妃甸;突出以人为本,着力发展民生事业,打造和谐曹妃甸;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用实干实绩诠释曹妃甸的使命担当。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