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10:55: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住房公积金,多次让我进入“幸福时刻”

提起“五险一金”,大家都知道那个“金”就是住房公积金。回眸20年岁月,住房公积金多次让我这个唐山普通市民进入“幸福时刻”。

第一次进入“幸福时刻”是在2004年。那年,我想告别仅仅50多平方米的狭窄老房子,改善家里的居住环境,换个“大平米”。但一算账,钱哪里够?这个愿望几乎就是个梦想。但是想起了实施不久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我突然觉得这并不仅仅是个梦想。确实,那时唐山房价仅仅每平方米2000多元,我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15万元,再加上公积金贷款12万元,一下子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时,我感到住房公积金确实派上了大用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解决了我家购房缺资金的难题。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有效缓解了我家的还款压力。2006年初,我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三室两厅住房,这大大提高了我家的生活幸福指数。随着经济的发展,我的工资水平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也不断上涨,6年后我家提前还清了住房贷款。

第二次进入“幸福时刻”是在2019年。在北京上班的女儿购买住房,由于房价高,买房压力很大。但女儿说,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策出台了,大学生毕业参加工作不久也可以贷款,每上一年班就可贷款10万元,当时已参加工作3年多的女儿成功争取到40万元公积金贷款。再加上用了商业贷款,买房的愿望实现了。虽然房子面积不大,位置也较偏僻,但毕竟女儿自己有了房子,不用再当租客了,我们家又一次因住房公积金而受益,而欣喜。

第三次进入“幸福时刻”是在2019年底。我退休了,于是第一时间拿着退休证、身份证,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了公积金余额提取手续,简单方便的操作流程让人心情舒畅,1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余额归自己支配了。这也算一件喜事吧!

住房公积金的“功劳”还有很多。据我所知,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自主产权的住房或遇到患有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情形时,均可申请支取住房公积金。

可以说,住房公积金“积”来了咱普通市民的幸福生活。

龙津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