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14:21: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交出优异答卷 续写新的辉煌!唐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解读①

和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高民杰)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次大会对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人民的关怀、对唐山发展的关注由来已久。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视察时,准确判断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全国和区域发展大局,客观分析唐山已有基础和禀赋条件,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从此,唐山人民咬定目标、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迈出了走向世界的铿锵脚步。时隔6年,当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这片英雄土地,对唐山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唐山“继续弘扬抗震精神,抓住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走在前列”“再创辉煌”,这是唐山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召唤唐山人民在“三个努力建成”的道路上云帆高挂、中流击水。

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要锚定目标矢志奋斗。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领航定向,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沉着应对一场场大考,勇敢闯过一道道难关,全力办成一件件大事,书写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圆满收官,“三个努力建成”取得丰硕成果,交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的合格答卷。站在新起点新征程,未来五年,是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关键五年。唐山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唐山正处于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有基础、有条件、有底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位置、抢占制高点。唐山正处于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攻坚期,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沿海开放型转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33458”工作思路不动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赶考精神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唐山贡献。

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要明晰路径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理念是第一先导”,要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自觉实践,关键在于唐山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深刻,行动是否到位。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始终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前进方向,做到知行合一,引领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优势、狠抓重点、补齐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全面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全面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面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加快推动唐山经济由大到强、由传统向新兴、由内向外转变,全力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让蓝色经济成为拉动唐山增长的新引擎。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维度精准把握,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全过程,体现到建设革命之城、英雄之城、幸福之城、未来之城各领域,落实到“五件大事”“八个发展”各方面,以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是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坚强的政治保证。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考评体系,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要驰而不息转变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争第一、创唯一”工作标准,倡行“严实细快久”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要坚定不移反腐倡廉,深挖严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实干精神。立于当下、展望未来,没有哪个目标是唾手可得的,也没有哪项任务不需要通过努力奋斗去实现,要以实干推进事业发展、以奋斗成就美好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高望远绘蓝图,要时刻保持进取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担使命,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强作风、提升能力抓落实,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

(作者系中共唐山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