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09:52: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公积金圆我安居梦

现如今,对于上班族来说,住房公积金已经不是个新词了,用公积金买房、装修、翻建房屋,也不是一件新鲜事了,可以说,住房公积金和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可你知道吗?在唐山,作为住房公积金的受益者,我和住房公积金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趣事呢!每每想起,都令人啼笑皆非……

我和唐山住房公积金的不解之缘,还要从9年前说起。

我是西北人,2012年4月,大学毕业两年的我,只身来到唐山并入职一家传媒公司。至今清晰地记得,当时面试时,面试官告诉我,薪资在扣除“五险一金”后按时发放。“五险我知道,就是养老、医疗之类的,‘一金’是啥呀?”我心里直犯嘀咕。因为在上一家公司工作期间,公司只缴纳五险,并没有“一金”。后来我在网上查到,“一金”就是住房公积金,至于用途嘛,看得我一知半解,大概就是以后买房子时用得上。

那两年,由于刚工作不久,薪资待遇比较低,每月扣完“五险一金”,发到手只有2800到3100元左右,对一个处处要花钱的小伙子来说,除去生活开销便所剩无几,我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捏着每到月底干瘪的钱包,再看看被扣缴的住房公积金,我不止一次地想:“要是有啥办法,能把公积金的钱取出来就好了!”

某天,一个天真而古怪的念头涌上心头:“去公积金服务中心问一下,看能把这笔钱取出来不?不少呢!”

说走就走。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013年7月16日,我来到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想法原原本本地说给了工作人员,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姐听了后,耐心地告诉我,住房公积金,顾名思义,就是单位和在职职工共同攒的一笔住房储金,这笔钱专款专用,不能随意支取。“小伙子,你想想,如果每个员工都取走这笔钱的话,那咱们国家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还有什么意义呢?”离开前,那位大姐语重心长地拍着我的肩膀说:“可别小看了住房公积金,过几年你要买房、装修啥的,能派上大用场呢!”

好吧!我怏怏离去。

我对住房公积金打消“误解”,扭转“偏见”,是在两年后。2015年10月,大学舍友小周在老家买房,由于毕业后单位一直未缴纳住房公积金,只能办商贷,34万元的贷款本金贷20年,算下来每月要还款2300多元,而如果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则每月少还四五百元钱。可别小看这四五百元,20年贷款期下来是小10万元钱呢!

这可真是:小小公积金,买房大用途!

从那以后,我开始关注自己的住房公积金缴纳情况,看着不断上涨的账户余额,好几次梦里都笑出了声。2019年3月,我用在唐山工作多年攒下的一笔钱,包括这些年的住房公积金办理了贷款,在市区买了一套房,算下来每个月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少还400多元。

尝到了住房公积金“甜头”的我,在解答学弟们求职方面的疑问时,总是建议他们尽量找一份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工作,因为我明白,在现如今,住房公积金对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意味着什么……

住房公积金的本质,就是取之于民,惠之于民,它的根本要义,便是为千家万户带来福祉。我在唐山圆了安居梦的背后,是唐山住房公积金事业稳步前行的生动缩影。

唐山住房公积金,让包括我在内的千千万万个在这个城市打拼的青年人住有所居,不再因居无定所而四处漂泊,我为唐山住房公积金点赞!

展望未来,衷心祝愿唐山住房公积金事业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擘画唐山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李云峰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