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3 10:14: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从“地面”到“云端”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互联网技术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时俱进,突破思维界限,以理念创新带动机制改革,以技术革新引领服务升级,通过网络技术攻坚,打通行业壁垒,实现“互联网+公积金”蝶变。加入公积金队伍十年,我见证了公积金事业借力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高速发展,直上“云端”的奇迹。

提取业务

早期的提取业务需要提供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结婚证、购房合同、贷款合同、退休证等等,办理不同的业务需要复印不同的原件,且留存全部档案备查。尽管前台细心提醒并制作便签,但也不能保证提取人听得明白、带得全、复印得好。前台工作人员虽然同情但爱莫能助,毕竟资金的严肃和安全是第一位的。

记得一位家在青龙、工作单位在迁安的职工,因为商贷提取公积金,来到前台办理提取业务,特意请了半天假,高高兴兴来了,结果忘带借款合同原件,无法录入提取信息,只能下次再来办理了。前台工作人员好言安慰,提醒他下次一定要带好材料。业务多的时候,光提取资料复印件,每天都能收一大摞,每个月末的整理和装订归档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如今,再也不会有那样的事情了,完善了电子信息系统,建立了“互联网+”运作模式,唐山公积金有了自己的公众号。职工提取公积金,只需指尖轻触,不论在哪里,只要有网络,就可以提取公积金,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归集业务

网银缴款之前,每个月初或月末,各缴存单位的专管员都要带着一堆资料来公积金前台办理业务,对账、填写汇缴凭证,事先要往公积金账户上打款,有时一笔业务要在前台做很长时间,好几百个缴存单位账户,几百个专管员每月集中办理汇缴业务,前台收款的业务量极大,而且需要相当的细心和耐心才能做好。有了CA系统之后,专管员不用来前台对账、汇缴,只需在电脑前即可完成操作,有问题在微信群里@一下即可收到回复和答案,归集业务也实现了智能化办理。解放了专管员,也极大地减轻了前台的工作压力,业务办理效率成倍提升。

贷款业务

以目前的房价购买一套住宅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对于能否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最终能够贷多少款,自己需要准备多少首付,如何安排家中并不宽裕的资金,绝大部分人要到柜台询问求证,柜台人员需要给予当面计算并解释好政策及办理流程方能放心离去;贷款面签(审核、录入、面签)、贷款试算(包括组合贷款审核计算)、信用报告审核、提前还款、缩期、政策解释、结清证明打印及一个接一个的咨询电话……现如今“互联网+贷款网厅”系统,职工自己在手机公众号即可办理贷款额度试算,在售楼处交完首付即可办理贷款信息录入工作,客户只需到公积金前台面签就完成了一笔贷款业务。

如今通过唐山住房公积金网厅和公众号,可办理查询缴存余额、贷款余额、账户合并、提前还贷、结清证明打印、更换手机号码、联名卡关联、密码重置、还款账号变更等各项业务。伴随着科技的领先,公积金的各项业务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2020年,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国333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含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8位,位列河北省第一位。

筚路蓝缕开新篇,栉风沐雨砥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是一切创造和活动的动力源泉,唐山公积金人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出发点,将公积金服务推向“云端”,不断创新实践,为缴存职工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刘永涛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