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09:36: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遵化:强化技能提升 助力遵化腾飞

遵化市东通辽沈、西顾京津、南临唐秦、北望承德,是河北省首批22个扩权县之一,20世纪70年代的“五小工业”更是享誉全国。近年来,遵化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全市技能人才短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程,社会效果十分明显。

强化组织重宣传。一是成立了培训工程领导小组,科学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建立了工会技校为龙头、7家培训机构共同参与的培训体系,定期调度、快速推进。三是依托网络平台和广电媒体广泛宣传培训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扩大政策覆盖面。

创新方法保质量。一是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做到技能培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引进线下培训第三方监管机构,采取围栏打卡、日常巡查、摄像头远程监控等形式进行全程监管。既提高了培训质量,又保障了资金安全。

校企合作强提升。2019年以来,各定点培训机构深入11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训,累计办班557期,培训学员2.9万人,员工素质明显提高。王陆系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的一名电工,参加了中级电工培训班后,不仅技能水平明显提升,工资收入也有所增加。

提高素质促就业。2019年以来,全市共举办重点群体培训班147期,培训学员6600余人,就业率达到80%以上,有效缓解了结构性失业难题。刘小凤原本是一名34岁的家庭妇女,参加育婴员培训后,不仅掌握了新生儿护理知识,还学会很多生活技能,培训结业先是被推荐到《北京唐顿世家》高端家政公司就业。工作半年之后又被工会技校聘为指导教师。刘小凤感慨地说,是技能培训改变了她的命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社干部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在未来的工作中遵化市人社局将更加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瞄准市场需求、找准工作重点、解决工作难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服好务。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