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09:35: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玉田: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 助力玉田高质量发展

古人种玉处,今朝谱新篇。玉田历史悠久,位置优越,地处环渤海、环京津两大经济圈交汇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近年来,玉田县大力实施“聚才兴玉”计划,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培养,通过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了劳动者技能和综合素质,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宣传,营造技能培训浓厚氛围。为提升培训政策公众知晓度,这县加大对培训政策宣传力度。一是通过挂横幅、入集市、入企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技能培训吸引力。二是通过“玉田人才网”、玉田电视台等受众人数较多的媒体平台,以电子海报的形式,将培训对象、培训内容、补贴标准等向社会公布。三是通过局领导包联重点企业, “点对点”深入企业进行技能培训政策的宣传解释和业务指导,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

精心组织,全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一是委托定点培训机构与用工企业对接,利用企业技艺精湛的技术工人、设备等资源开展培训,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拓展技能培训内容。二是引导培训机构精研市场用工需求,开设保育员、焊工、电工、养老护理等多个实用型培训工种。三是灵活培训方式。针对群众农活忙、家庭因素多的实际,采取就近就地的培训方式,在各乡镇、各村就近开设培训班。 创新方式,强化技能培训过程监管。为严格技能提升培训管理方式,规范培训监督管理工作,这县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技能提升培训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保证了培训质量和培训资金的安全使用。

人才潮涌百业兴。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的蓬勃开展,为玉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3年来,玉田共培训36510人,涉及304家企业,45个工种,名列全市前茅,受到市人社局的通报表扬。玉田正在积极培养壮大产业工人队伍素质,集聚强大的人才智力动能,启航新征程,奋战“十四五”,再铸“科创商贸名城,京东魅力玉田”新辉煌。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