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2 09:32: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润:全面提升职业技能 激发就业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丰润区人社局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坚持“扶智”与“扶技”并行,注重外部帮扶与内部提升相结合,逐步实现“培训1人、就业1人,脱贫1户”的目标,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途径,实现技能培训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融合,增强群众内生动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开展因需施教,促进就业创业。丰润区人社局面向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退伍军人等就业重点群体,提供了培训输转一体化的服务,对每个参训学员进行“就业意愿”摸底,分析学员“就业需求”,按照“因需开班、一业一训、一技一训,小班额、多班次”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在培训中举办就业推介会,实现“就业需求”和“岗位供给”一体化。持续对参训学员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全面掌握其就业状况,帮助其高质量就业创业。

开展技能竞技,提升工作热情。在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活动中,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围绕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需要,广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同时,把援企稳岗作为提高培训针对性的重要举措,全力做好以工代训扩就业、稳就业工作。“浭城技工”杯职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更加激发了企业和职业培训院校对技能型人才的培育热情,全面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

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丰润区人社局积极响应关于大力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号召, 以区职教中心为基础,开展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实践探索,初步建立了“让企业建在学校,把学校办在企业”的模式,实现车间共享、工学结合,真正实现为社会培养应用型劳动技术人才的目标。

丰润区人社局始终坚持以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为抓手,充分发挥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作用,不断提高参训人员的职业技能,帮助求职者实现早日就业,为丰润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的技能人才。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