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1 08:20: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感谢你,公积金

哥哥最近订购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

这对我们全家人来说,是从来不曾想到甚至是不敢奢望的事情。起初,爸妈在老家听到这个消息时,竟有好半天说不出话来,过了好久,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有一丝哽咽,我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急着打电话给哥哥,说是给他庆祝一下,来家里吃个便饭。

晚上,婆婆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丈夫还特地去买了一箱啤酒和几瓶饮料。哥哥在我们家人的期待中如约而至。

只是在打开门的一瞬间,我满脸的笑容僵住了。只见哥哥神情疲惫,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全然没有我所期盼的兴奋之情,我有点不知所措。

细问之下,原来哥哥正为筹集购房子那剩下的10万元款项而着急(原先单位的集体宿舍拆迁补助的14万元仅够付首期),这几天,跑东家,走西家,把所能想到的亲戚朋友都问过找过了,可还是一无所获。

哥哥的家底我清楚。退伍回家的他在家务农了几年,然后出来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成家生子,一个月千把块钱的工资要三个人花,养家糊口都成问题,哪里谈得上有积蓄?我在农村的老爸老妈年事已高,体力渐渐不支,本来就没有任何家底,能在那个年代靠力气把我们姐妹兄弟四个拉扯大,已是不易。我大姐前几年刚在他们的小镇上买了房子,眼下两个女儿一个高中,一个小学,已是债台高筑,更没办法帮助。我小弟刚成亲,房子也没着落呢。再说我嫂子家的亲戚数来数去还是我哥哥的条件最好……

“那你怎么都没向我提过借钱的事?”我在哥哥的叹息之中问道。

“你自己不是还欠着银行的贷款吗?”哥哥说。

是啊,我现在住的这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用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买下的,办的是10年期,还要还4年贷款呢。

6年前我和丈夫的爱情之花结果的时候,我们都渴望有一个温馨的小巢——房子。于是东奔西跑,到处找房子,花了不少精力,可是要把它买下来谈何容易。那时我刚工作没有多久,没有积蓄,丈夫也是处在事业的低谷,资金少得可怜,双方家长又都是土里刨食的农民,也不可能资助。我们两个东拼西凑也刚好够首付,就在我为房款急得焦头烂额之时,同事提醒了我,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那时国家已经进行住房制度改革,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于是在住房公积金这个坚强的“后盾”帮助下,我们顺理成章地拥有了一套133平方米的个人产权房,我们的爱情之舟有了一个宁静的港湾,激动之情可想而知。

现在,我们每月按时还贷,虽然日子过得不富裕,甚至有点紧张,但这种压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很充实、很有期盼!

“你单位不是给你缴公积金的吗?你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呀!”丈夫一语打断了我的遐思。

“对呀!”我也追问道。

“我贷10万元,一年要缴7000多元利息呢!”

原来是为这个,看来我哥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情况不甚了解,更看不到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实惠,也不知道住房公积金制度是解决职工住房困难的根本出路。

我作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受益者,便责无旁贷地向哥哥讲起住房公积金对改善老百姓住房条件的优越性,又怎样使我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等。

看着哥哥的愁眉逐渐舒展,我的心头也涌起了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无限感激。人的一生,时刻在圆自己的梦想。住房公积金,你帮助多少职工圆了住房梦! 

陈泽闻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