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 11:26: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住房公积金圆我安居梦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对“房”有着浓重的情结。从“居无定所”到“安居乐业”,从“安土重迁”到“落叶归根”,无不说明着“房”的重要性。买房,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可能如“囊中取物”,但是对于像我一样的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却没有那么容易,而正是有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才为万千买房人减轻了压力、提供了可能,我就是其中一员。

第一次了解住房公积金要追溯到我上大四的时候。有一次和家人聊天,那时已经工作的姐姐提到每个月的工资要扣掉“五险一金”。“姐姐,我也要工作了,‘五险’我知道,那‘一金’是什么啊?”我好奇地问道。“住房公积金。就是自己和单位每个月都扣去一部分钱,把这部分钱存在一个账户里,等以后买房子的时候,就可以把这部分钱拿出来。”姐姐用她自己的理解给我解释,让我对公积金有了初步了解。

大学毕业后,我和爱人分别在县城和市区工作,两地奔波让我们苦不堪言。因为我们在市区没有房子,所以爱人每天都要花费两个小时在上班途中,如遇风雨天气,就不单单是时间成本问题,还有更多的关心和牵挂。

2017年,我们决定买房,当时看好的房子单价是11000元每平方米,总价将近110万元,这对我们工资只有几千元的职场新人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一方面,商业贷款利率高,每个月的还款压力大,为我们买房增加了一层阻碍。但另一方面,房子合理的位置、便捷的交通、优美的环境让我们不想放弃。正当我们陷入两难时,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有公积金的话,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能减缓很多压力。

于是,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唐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耐心地介绍了优惠利率、贷款办理方式、注意事项等。他还给我们对比银行商业贷款算了一笔账,在支付首付后,我们剩余的60万元都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利率是3.25%,以贷款60万元按揭30年算的话,可以少支付利息大约18万元。

听到这个数据,我们很快就做了决定,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并且很快办妥了相关手续,就这样我们享受到了购房的福利政策,并且以后每年都可以通过“唐山公积金”的公众号来提取公积金。

如今房子已经交付,在我们精心装饰下,这个小屋逐渐充满了生活气息,我们也有了一个栖息之地。放眼整个唐山,像我们这样的人有千千万万,每一扇窗户里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每一盏灯火下都是一篇温暖的故事。

回首过去,唐山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惊喜,人们的住房条件大幅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有幸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享受住房保障制度的改革创举。感谢住房公积金制度让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家,愿更多的唐山人也能“安居乐业”。 穆华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