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 11:02: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遵化:用为民“初心” 换群众“舒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王双利 张旭 谷文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遵化市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10件民生实事工程和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强化为民情怀、增强宗旨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创遵化发展新局面!”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说。

大力推进养老体系建设。全力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目前,该市已建有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2个。同时,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22个,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料、保健康复、精神文化等日间照料服务,实现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实行管家式管理,重点面向有服务需求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群体,全力为他们提供贴心、周到、细致的养老、护理服务。

努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投资1080万元,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0-6 岁儿童和孕产妇、高血压、Ⅱ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残疾人、贫困人口、低保及五保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投资840万元,对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及慢病防治、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落地落实,做好市妇幼保健院的完善提升,提高接诊救治能力水平。

扎实补齐基础教育短板。着力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实现了小学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通过开设独立教学点和联办教学点的形式解决了21个行政村的学前教育问题,打通了城乡幼儿园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实施兴旺寨乡石人沟小学、地北头镇中学、东陵满族乡中学等3所学校改建和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厕所改造项目,以及新建的阳光燕山学校二期项目和第四中学项目,力争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全面改善城乡居住环境。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和农房改造,对23个老旧小区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和外墙保温等方面改造,对1600户农房进行抗震改造;实施改造东二环路南段、文松路雨污管网10公里,实现雨污分流;在重点路口建设安全岛工程;对城区公园、广场、新建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建设绿荫停车位175个,在南二环西路春雨桥北侧建设2508平方米游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同时,该市还开展了“党员帮办微心愿”志愿活动,9417人次党员深入120多个小区做实事、做好事,服务群众9.04万人次。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