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10:03: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英雄之城 奋斗有我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在住房改革后,面对市场化的商品住房实行的一项重要的政策性住房保障制度,按照“个人存、单位助”,长期积累、社会互助的模式,凭借低利率的自身优势,为广大职工群众解决住房问题提供资金支持。唐山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25年来,不仅有千千万万的职工圆了住房梦,享受到政策红利,住房保障事业和城市建设也不断推进。特别是2009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构改革,实现全市统筹和独立设置后,唐山住房公积金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住房公积金事业的见证者,回首过往,我不由得心中充满感慨。

情系百姓

做胸怀宽广的圆梦使者

民生无小事,安居最关情。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一项民生保障制度,它的使命就是要让更多的普通职工家庭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实现住有所居。2012年3月,我跟随河北日报记者到乐亭采访,巧遇正在办理公积金取款手续的刘老师。刘老师激动地说:“我们家买了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房款要40多万元。早就听说公积金贷款利率低,我就在这里办理了19万元的公积金贷款,购房压力一下子减轻了不少。要不,我啥时才能在县城买上房子啊?”在刘老师激动之情的背后,仿佛看到了一种强大的力量、一种幸福的依靠。房子,不仅仅是住的地方,更是情之所系、家之所在。很多人因为解决了房子问题,大人上班、孩子上学等一系列基本生活问题迎刃而解。而住房公积金对急需解决买房大事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它为很多中低收入人群打开了幸福之门,织就了一个新的世界。一笔笔贷款的发放,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在成就一个个美好的同时,也带给了公积金人无限欣慰……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却是对百姓的赤子之情和默默的坚守;他们没有惊世骇俗的言语,却用踏实的脚步丈量了责任与担当;他们没有万人瞩目的荣光,但在奋斗的征程上始终风雨无阻。

为了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的功能作用,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非公有制企业和进城务工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工作,放到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中考虑,把做大做强住房公积金事业贯穿于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全过程来实施。大家走进企业讲政策,走出柜台搞调研,引导企业将缴纳住房公积金与缴纳养老保险同样对待,将游离在制度之外人事代理和劳务派遣人员吸纳到公积金制度中来,创新启动了个人自愿缴存业务,把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纳入缴存范围,很多人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建立了住房公积金账户,享有缴存职工的各项权利。

支持保障房建设

唐山公积金是先行者

2011年11月24日上午,古冶区1560户回迁居民告别了低矮阴暗、面积狭小的工棚和筒子楼,欣喜地领到金山新城危旧平房改造回迁安置房二期工程的钥匙,陆续搬进“水、电、暖”三通的金山小区。金山小区是河北省第一个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像这样的建设项目全市共有10个。

2009年,国家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启动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结合我市震后危旧平房(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大、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急需资金支持的具体情况,积极跑办,努力协调,最终使唐山市成功列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试点城市,争取到包括古冶金山小区、河联经济适用房、马驹桥经济适用房等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6个。2012年,又获批第二批试点城市,争取到4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两项相加,唐山市住房公积金共发放项目贷款20.5亿元,支持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142.28万平方米。

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作用,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拓宽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加快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解决了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现在这项工作虽然结束了,但却是唐山住房公积金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守初心、担使命

奋进的脚步一往无前

初心和使命不是用来标榜的,而是用来奋斗的。奋斗,一直以来被视为创业之基、强业之路、兴业之本,是初心不走偏、使命无旁骛的重要基础,更是引领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法宝”。

新的时代,一代代唐山公积金人满怀期待与梦想,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业务办理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掌上办”“智能秒办”,跑出了“公积金速度”;市县两级相融相助,使住房公积金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把好安全线,各项制度不断健全,资金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筹划设置新的业务网点,力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守正创新、固本强基,奋力开创唐山住房公积金事业“1235”新格局;唐山住房公积金发展指标评价位居全国第八位,主要业务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这是新时代的节拍,这是奋斗者的节奏。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的唐山公积金人当以奋斗为坚实底色,充满信心与激情,凝聚勇气和力量,在奋斗中锤炼意志、坚定信念、锻炼能力,涵养“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让抗震的奋斗精神在唐山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史上闪耀光芒,穿越时空,照亮未来!

王亚楠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