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09:42: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州:听民意办实事 解民忧暖民心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升各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滦州市按照省、市总体部署,投资175万积极打造高标准村级综合服务站,探索农村政务服务新模式,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功能,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按照省市要求,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环境。这市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设备资源,设置一站式村综合服务站大厅,全市532个下辖村(社区)已实现行政综合服务机构全覆盖,并做到了名称统一、标识统一。对个别面积不达标的综合服务站按实际情况进行改扩建或新建,以保证满足服务需求。同时突出以人为本的 “人性化”服务理念,直接受理、办理、代理群众申办事项,让群众得到最方便、最快捷的服务。

优化规范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能。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就赋权下放事项委托各镇(街道)实施,将5家市直单位的15项行政许可赋权下放至14个镇(街道),并全部签订行政许可委托书共70份。按照唐山市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5月试行版)重新梳理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包括事项名称、政策依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的办事指南,实现一套业务告知单、一套申报材料范本、一套审批流程图,公开“群众办事流程图”,让群众一看就懂、一问就会、一听就明。同时,延伸网络平台服务体系建设,滦河街道团结里社区依托政务服务审批平台,推进社区管理服务与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实现“一网通办”,打造“功能最多、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效果最好”的四优服务品牌。

积极探索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滦城街道杨家院村综合服务站在实践中与建设银行滦州支行共同摸索出一套“综合服务站+裕农通”乡村振兴教育模式。通过与建设银行合作,共同打造裕农学堂作为乡村学生自主学习教室;劳动者港湾便民服务,保障村民们饮水、休息等需要。结合学龄前、中小学教育、课外阅读和农业知识需求优选丛书上架,打造乡村“图书馆”,供村民们借阅,培树阅读习惯,提升整体素质。东安各庄镇无税庄二村综合服务站与供销社服务体系合作,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从加强场所设施建设、丰富服务事项、充实优秀人员力量、优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标准着手,实现百姓“办事不出村”提质增效。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