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07:25: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有了公积金,再生个孩儿也不怕

“六一”前夕,三胎政策一出台,老公就开始叫嚣:“我再要一个公主,人生完美!”

我毫不犹豫地怼回去:“你做梦吧!公主的公主房在哪?”

他底气十足地答道:“咱们有公积金做后盾,生个三胎也不怕!”

我还真是无话可说了,因为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我们三室两厅的宽敞住房,两个儿子幸福地成长,有双方老人在“一碗汤”的距离互相帮衬,这些都得益于公积金的助力,才使我们的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才使老公大言不惭依然泰然自若。

十几年前,我和老公由校服到婚纱的爱情是甜蜜和浪漫的,同时也是拮据而苦涩的。大学毕业后我们都在大型国企工作,但双方父母并不富裕,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打拼出属于我们的小家,所以并没要求父母倾其所有为我们购房,就在出租屋里举办了简单的婚礼,虽然我并不介意,但老公却充满歉意,他常说:“租来的屋子再好,也不属于自己,依旧是没有温度,没有安全的。”

我深有同感。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漂泊,尤其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人前的欢颜褪去,出租屋内的清苦会展现得淋漓尽致。肮脏的墙壁、漏水的马桶、故障频出的喷头,一切的不如意只有隐忍,外面的万家灯火没有完完全全属于自已的一盏,广厦千间没有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一座小屋,在我们心中,房子成了家的代名词,我们把对家深切的渴望,化成寻找的动力。

辗转于每一幢楼宇之间,徘徊于各种户型之中,权衡于各处地段之内,“众里寻他千百度”,当一个小小的两室一厅出现在我们面前时,虽然在别人眼里是那么不受待见,却满足了我们所有对家的期待。一切都恰到好处的合适,不合适的只有捉襟见肘的资金,我们拿出全部积蓄,借遍了亲朋好友,离那个高不可攀的房价依然遥遥无期。这种可望不可及的绝望折磨着我们年轻的心,自然在单位也是一副垂头丧气的模样,同事的一句话如指路明灯点醒了梦中人,“你俩单位都不错,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而且公积金账户上钱不少,还能定期支取还贷款呢!”

两个走投无路的人立刻有了柳暗花明的希望,第一时间赶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办事人员既专业又可亲,给我们详细地讲解政策,耐心地解答我们心中的疑问,顺利地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因为利率很低,每月还款并不多,丝毫不影响正常的生活,还有余钱按照自己的心愿装修我们的第一套爱巢。当我们欢天喜地搬入新居,真的比结婚还要高兴,同样的夜色阑珊,同样的万家灯火,都成了为我们祝福之光,那一刻的幸福与踏实在酒杯里甜甜旋转。

当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当教师的老爸正好退休,他也拿到了公积金,加上积蓄,在我们附近买了套单元房,过上了冬暖夏凉的城里人生活,既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还能享受含饴弄孙的幸福。我俩努力工作,很快在单位晋职加薪,公积金贷款竟然提前还上了。心里一放松,老二不期而至,住房也显得紧张时,又是我们最爱的公积金果断出手,帮我们选择了现在居住的三室两厅130平方米的大房。我们如法炮制上次的公积金贷款,轻车熟路地去办理手续,原来的房子安置公婆来住,帮着照看老二,几家人相聚,其乐融融。

常言道: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公积金,是陪我们走过困苦的最深情的陌生人,是与我们历经风雨的最真诚的同路人,那份贴心的雪中送炭是无言而深沉的,那份后顾之忧的解除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那份坚定的鼎力相助让千万家人幸福团圆。虽说“大恩不言谢”,但感谢的话还是要一吐为快:“谢谢你,筑梦的使者——公积金!”

张晓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