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09:46: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玉田县:种玉田上好读书

种玉田上好读书

——玉田县全面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纪实

千年古县,种玉之田。在这方有着1300年建县史的热土上,小学教育底蕴厚重,发展蓬勃。目前,玉田县有小学121所,在校生52654人。自《河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以来,玉田县整体布局、全面推进,校内课后服务正惠泽着千家万户。

蕴玉无声,保障有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专项会议,协调财政、安监、交管等部门共同打造保障体系。主管领导深入校园调研,解决了师资、场地、设备不足等问题。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有力。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师生人身安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多种形式进行立体宣传,达到了家长人人皆知的效果。

琢玉有法,全面覆盖。全县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形成了“以县实验小学为试点,城内6所直属小学先行,城乡115所小学全面跟进”的总体战略布局。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参辅教师以在职教职工为主,同时广泛动员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等参与服务。全县121所小学中享受到课后服务的学生44642人,占本地小学生总数的84.71%。目前,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为每天18:00,已经实现了“城乡小学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润玉生彩,初见成效。玉田县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在第一阶段完成课后作业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多彩的活动。体育、艺术、科普、自主阅读、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素质显著提高。今年省、市时事竞赛实验小学代表这县参加了唐山市比赛,最终获得了唐山市小学组特等奖;5月28日至29日,河北省中小学党史知识竞赛暨第六届“关注时事·胸怀天下”时事知识竞赛在石家庄举行,玉田县实验小学六年级贾洪晨、李佳麟、周芮好三名学生作为唐山市的代表队,最终荣获特等奖。2021年3月在唐山市举办的唐山市机器人竞赛活动中,全县有10人次获得一、二等奖;在6月河北省举办的机器人比赛中,6人次获得省一、二等奖,4人次获得省三等奖。

种玉田上好读书。玉田县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正如一树春花蓬勃绽放,滋养着种玉之田的灿烂明天。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