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09:46: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州市:以人为本 打造高标准套餐

以人为本 打造高标准套餐

——滦州市深入开展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纪实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破解小学校园“三点半”难题,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有关要求,滦州市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实现了家长、教师的“知晓率”、申请学生的参与率均达100%。到目前为止,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达到30198人,占小学生总数的72.60%,实现了城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建章立制,完善管理体系。教育局出台《滦州市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方案和细则,确保课后服务有章可循。明确职责,严格落实课后服务主体责任,建立监督检查、安全保障等制度。通过家长会、一封信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应知尽知,形成家校合力,增强教师工作的责任感。教育局相关股室采取定期调研、实时监控、反馈优化等措施,加强过程性督导、评价和改进,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整合资源,提供高标准“课后服务套餐”。城乡中小学立足学校办学实际,因校制宜,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综合资源,精准施策,打造“以人为本”的课后服务体系。各校在除对学困生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外,根据本校办学特色,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供学生自由选择。如,滦州市第三实验小学是全国最早实施弹性离校制的学校,从2003年就开展课后学困生课后服务,发展到2015年的“校园四点半课堂”,到今天已经探索出较为完善的课后服务体系。目前课后服务涉及10大类26个项目的社团,参与的学生1500多人,不仅实现了对有服务需求学生的全覆盖,而且对在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训练的孩子也形成强大的吸引,纷纷回归学校。他们把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时间段20分钟,学生完成作业;第二时间段不少于40分钟,学生分散到各个社团,在阳光体育运动中、在美育实践活动中、在劳动教育活动现场、在语言文字类的经典诵读和趣味英语中、在科技创新的机器人实验室和编程课程里,享受着老师们的温馨伴读。

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师资和服务质量。课后服务工作也得到了滦州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教师落实课后服务补助,提高教师积极性,并定期进行调研、检查,听取教育局的汇报,把课后服务切实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去推进,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