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09:46: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南区:课后延时服务 让教育更有温度

课后延时服务 让教育更有温度

——路南区精准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纪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路南区教育局从施策以民精准服务家长破解“三点半”难题、五育并重系统提升学生全面素质为出发点,打通学校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小学生放学时间早、家长下班晚、看管空档期的现实问题。2018年春季,遴选单位先试先行;2018年9月城区小学全面启动;2021年春季,农村小学纳入范围。目前,26所小学19202名学生从中受益,占小学生总数的95.89%,实现了“城乡小学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加快推动教育从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

完善课后服务制度。制定出台《路南区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确定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流程,公开服务内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课程设置、值班管理、监督检查、安全保障等制度。通过调查问卷、家委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让学生“自主体验+自愿选择”,将每学期开学初的前两周确定为试验期,在提升学生接受度和认同感的基础上,组班开展课后服务。

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因地、因人而异,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人文式1+X”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体系:“1”是指以辅导作业为基本内容,确保书包减负担、作业不回家;“X”是指着眼兴趣培养,聚焦素养提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特色活动和校级社团活动,供学生自由选择,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学期全区共开设200多门延时服务课程,严格落实延时服务进课表要求,实现了学生需求满足百分百,全时段覆盖百分百,延时服务无缝隙对接。

强化课后服务保障。不断强化风险管理机制,系统梳理问题,列清单,建制度,抓考评,确保延时服务科学规范。区财政拨付课后延时服务专项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完善参与教师和人员补助政策,建立健全了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主要领导和分管局长定期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察看现场、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课后服务工作落实情况;责任科室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推进课后服务工作。

课后服务作为一项教育福祉和民生实事,包含着万千学生和家长的期许。路南区将继续探索课后服务模式,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放心,让教育更有温度。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