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09:45: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北区:聚合力 出妙招 实事办在百姓心坎上

聚合力 出妙招 实事办在百姓心坎上

——路北区让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提质升级纪实

为推动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全社会,路北区教育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不断提质升级,延时服务真正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欢乐场”。

聚焦民生民意,学校看娃得民心。作为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试点区、先行区,路北区教育局多策并举,高位谋划,从2018年的42所城区学校到2021年的57所城乡学校,课后服务做到了有序推进、全面覆盖。目前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近3000人,惠及学生5万多人,家长反映好,社会点赞多。

创新服务模式,科学合理用真心。为真正实现课后延时服务的提质升级,路北区教育局将放学后孩子监管的“空档期”,拓展为综合素养再培育的“生长期”,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1+N+1”课后延时服务常态实施路径。“1”项作业辅导,教师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分层辅导,学生在校高质高效完成课业任务,切实减轻家长负担;“N”类学科活动,学校依据本校实际,深挖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书法、轮滑、健美操、编程、机器人等,既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又助推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1”个弹性看护,对有个别需求的学生开展自主阅读、团体游戏、师生谈心等宽松温馨的活动,让学生与爱同行。

双向能力提升,成果显著有信心。路北区课后延时服务通过落实“一校一方案”,精准施策,成果显著。西山路小学的机器人团队在省赛中荣获八连冠,外语实小的自然拼读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奖,光明实小的足球队蝉联“市长杯”“足协杯”等比赛冠军,橡树湾小学的国际象棋培养出一批批“全国棋协大师”和团体冠军,中门庄小学的剪纸打开了农村孩子的艺术之门,幸福小学的海量阅读让孩子们在诗词歌赋中感受文字之美……学校品牌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协调并进、双向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走向内涵发展之路。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路北教育人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回应着家长对教育的需求和热望,善作为,勇担当,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