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09:45: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办有温度的教育 育有情怀的学生

办有温度的教育 育有情怀的学生

——曹妃甸区全力推进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纪实

“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涉及教育民生,关乎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曹妃甸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服务学生、家庭、社会的“三服务”理念。目前,课后延时服务实现了城乡小学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

政府重视,资金保障是工作之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顶层设计,成立组织。区政府将工作经费专项列入财政预算,区财政自2020年开始“按照不高于当地绩效工资指导线的1.1倍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增加部分用于课后服务学校教职工的补助”。其中,2020年课后服务经费总额为439万元,2021年为430万,支出标准约为平均每生每天2元。

家校合力,规范管理是工作之要。为争得社会支持,加强多方宣传,力求上下协调联动,做到学校、家长共商共建,校内、校外互相配合。坚持安全第一,坚持常态化监管。延时服务工作每周不少于4天,服务时间分为中午放学后到下午上课前,下午放学到18:00两个时间段。享受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达97.88%,切实解决了课后辅导难、看护难、接送难等实际问题,把有温度的教育落到了实处。

师资保障,提高质量是工作之本。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这区坚持多措并举,采用“三结合”的方式配足配齐服务教师。一是坚持教师自主设置课程和学校统筹安排相结合。二是专任教师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相结合。三是校本培养和社会引进相结合。坚持“共性+特色”原则,给学生提供“三力”课程。一是基础学习力课程,将“集中作业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施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二是综合实践力课程,致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三是持续发展力课程,立足学生终身发展,推出特色社团活动,让传统民族文化植根校园。

曹妃甸区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