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11:04: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述评: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 记者 孙美 韩冬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近年来,唐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以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为总揽,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以调旧育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好于全省。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5.4亿元,同比增长11.3%,总量居全省第一位。

透过这些闪光的数字,我们欣喜地看到唐山支柱产业欣欣向荣,优势产业蓬勃发展,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县域特色产业活力十足,一幅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前景美好的发展蓝图正在冀东大地徐徐铺展。

(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唐山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从顶层设计到方案形成,唐山的目标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坚定

唐山因煤而建,因钢而兴。钢铁、煤炭产业铸就了唐山的辉煌,也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偏重,一钢独大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唐山高质量发展。如何让这列“老火车”跑出“加速度”?

思路决定出路,科学决策是事业成功的核心环节。

2020年7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以调旧育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年11月26日,他在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转型发展,坚定不移打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今年1月4日,从国际、国内和自身实际出发,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作出了唐山仍然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大有可为黄金期的发展阶段没有改变,是经济大市但还不是经济强市的发展现状没有改变,面临标兵疾进、追兵逼近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的“三个没有改变”的科学研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强调,要坚定不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港口、区位、资源、产业等多方面的优势和蕴藏着的巨大发展潜力,构建起契合唐山实际、助推唐山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的重要支撑和必由之路。

去年8月,《关于大力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重磅出台,明确了唐山要加快做优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等支柱产业,做强现代化工、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与新材料、文体旅游会展等优势产业,做大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等新兴产业,做专县域特色产业,着力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唐山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唐山这座百年工业重镇,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依托,开启了一次新时代的华丽转型!

(二)四大支柱产业,是唐山经济发展的基石和支撑。支柱产业,既要“大体量”,更要调优结构,确保高质量

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等支柱产业,在唐山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做优支柱产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就需要推动技术革新、产品创新、产业更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为加快四大支柱产业提效,唐山率先提出推动钢铁行业学习德国、赶超德国的奋斗目标。

去年刚刚投产的河钢唐钢新区,实现了比目前行业最严“唐山市超低排放标准”再降10%,经济效益连创佳绩:今年上半年,河钢唐钢镀铝板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高难度核电用钢的成功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开发了包括耐候双向钢、大梁钢、耐酸钢、管线钢等新产品系列43个,创投产以来最好水平。

河钢唐钢作为我市精品钢铁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已建成世界级现代化沿海钢铁基地,实现了由城市走向沿海、从内陆走向深蓝的历史性转变。

不止河钢唐钢。“十四五”期间,唐山将继续坚持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着力推进精品钢铁产业装备大型化、制造智能化、布局合理化、产品优质化和企业集团化,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

在钢铁产业做精做强的同时,我市坚持智能转型、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群集约发展方向,以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改装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特色装备等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行业内率先组建了唐山智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在全国率先建设了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中心,中车唐车公司成功研制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时速350公里长编“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中速磁浮列车等轨道交通等新型高端装备,构筑起“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高端服务”全产业链。

为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发挥“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多重政策叠加优势,招大引强吸引龙头电商企业,培育壮大相关电商企业,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并引导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自建网络零售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电子商务企业与社区商业网店融合。同时,以省级物流园区为平台,优化物流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货运自动驾驶、智慧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空港物流,加快推动海铁、公铁、陆空联运和集装箱多式联运,并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

同时,充分发挥沿海港口优势,加快发展海洋运输、海洋化工、海水利用、海工装备、海洋休闲和海洋渔业等海洋产业,进一步做大海洋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四大优势产业,是推动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二梯队”。通过“强筋健骨”,正在把比较优势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现代化工、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与新材料、文体旅游会展,是唐山的优势产业,也是支柱产业的“第二梯队”。这些产业正不断放大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扩规模、提档次、占市场方面的跨越提升。

4月15日,我国首个海上储气库群项目在曹妃甸正式开工,为中国石油化储气中心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开工的两个储气库总投资64.7亿元,库存41亿方。总投资近400亿元的曹妃甸冀东油田储气库群项目,除了具有海上储气库群特征外,也是我国首个油藏改建储气库群。

在曹妃甸区南堡经济开发区北部新材料产业园,全国最大的硅烷偶联剂生产企业——唐山三孚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硅烷偶联剂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目前一、二期工地施工人员近500人,一期年底前即可投产。三期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硅烷偶联剂系列产品12.2万吨,总量将占国内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硅烷偶联剂生产企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利润4亿元,带动就业600人。

目前,我市正在坚持安全、集聚、绿色、高端发展方向,提速发展石油化工产业,改造提升优化煤化工产业,聚力壮大化工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化纤材料、煤系新材料。以高性能、多功能、绿色化为发展导向,大力发展动力储能电池、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同时,依托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打造构建集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混凝土构件、新型建材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今年上半年,现代化工产业增加值为 138.6亿元,累计增长13.3%,占GDP比重 3.6%; 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增加值为 173.2亿元,累计增长13.7%,占GDP比重4.6%; 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增加值为 184.4亿元,累计增长 9.6%,占GDP比重4.8%。

此外,我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较好的办会基础,以“旅游+”“会展+”“体育+”创新产品供给、激活消费潜能,推动文体旅游会展产业融合发展。

大力实施《唐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唐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落实《唐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文旅产业竞争优势。突出项目引领,持续推进遵化尚禾源综合旅游开发等37个文旅重点项目。今年1至6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7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6.2亿元。

(四)做大新兴产业,是具有关键意义的战略布局。新兴产业做大了,就会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装上新引擎

“这是一款公司新研发的文物巡检消防机器人,古建一旦发生火灾,一般的救援力量很难抵达现场,而消防机器人则能顺利完成救灾。”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总经理陆文涛如是说。历经近30年的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该公司目前已形成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两大系列5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及多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

位于路南经济开发区的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去年9月1日开工至今,项目紧张有序推进,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产线安装和设备调试。预计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拥有年产100颗卫星的研制生产能力。作为中国首批民营卫星企业,九天微星将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引入卫星制造领域,发力在唐山打造全球领先的“批量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卫星制造与研发基地。

我市正努力将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等四大新兴产业培育成优势产业乃至支柱产业,优先为关联带动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新兴产业配置各类资源要素,支持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快推动单一产业向产业集群发展。

以开平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高新区、遵化、迁安、路南、曹妃甸6个应急装备产业园区为平台,全力推动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和工程消能减震装备等5大特色应急装备产业率先发展。大力推动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服务、再制造等重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突出健康食品和现代医药,放大优势资源,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辐射京津冀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产业。加快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数字产业支撑能力,促进数字技术在三次产业领域的应用与融合创新。

(五)做专县域特色产业,就是要加快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打造新的块状经济增长点

乐亭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把发展建筑支护装备产业作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承接京津建筑支护装备产业转移,逐步打造出以新型脚手架、模板、大型金属结构件等为主的建筑支护装备基地,实现了这一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如今,乐亭已引进华北康港、华北易安德、唐山东冶实业等建筑安全支护产业生产、配套、租赁服务企业52家,实现产值突破30亿元。建筑支护装备行业逐渐成为乐亭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这只是我市做专县域特色产业、打造县域经济比较优势、形成错位竞争的一个缩影。

与乐亭建筑支护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一样,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迁安生物医药、丰润生姜深加工、滦州生物质材料综合利用等9个产业集群,预计到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150亿元。

瞄准高质高端发展方向,引导具有一定规模、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产业,扩大领先优势,突出抓好丰南精品陶瓷、滦南钢锹、玉田印刷机械和节水管材、北部燕山地区健康食品等20个产业集群。

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有产业基础、发展潜力较大的产业,进一步打响特色品牌,推进滦南大健康、遵化金银器加工与红木家具、古冶节能环保等16个产业集群。我市正在力争每个县(市、区)重点培育1至2个特色产业,年内全市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达到12个。

(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增添了重重的砝码

功夫不负有心人。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总量全省第一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4.4亿元,居全省设区市第1位,同比增长143.6%。精品钢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4%,现代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长13.3%,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增加值增长13.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合计比重84.7%;优势产业中的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55.4%,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8.6%;新兴产业中的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增加值增长25.5%。

2021年,我市共组织实施460项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80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0亿元,重点项目数量和投资体量均局全省首位。截至6月,181个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42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投资1247.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9.3%。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产业基地、震安科技智能化减震及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正酣,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实现“零”的突破……

一项项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一个个孕育先机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现代化的产业园区活力迸发。处处涌动着的蓬勃生机,让唐山启航“十四五”新征程步履更加坚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信心更加坚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英雄的唐山人民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