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08:43: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王打刁村:运河之畔新生活

宛转曲折的运河在丰南区王打刁村缓缓流过,岸边绿树掩映中、碧水环抱里,一片黛瓦白墙、马头墙式的徽派风格民居映入眼帘,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

走进王打刁村,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文化墙图文并茂,环村河碧波荡漾,水欢鱼跃;迎宾广场、健身器材、垃圾箱等设施一应俱全,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热情地打着招呼。

“环境好了,乡村美了,生活富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与日俱增,这里还成为了新农村旅游打卡地。”王打刁村党支书孙庆奎告诉记者,“两年前,只要下20毫米的雨,我们村里都是没膝盖的水,现在全村254户304间房屋全部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全部集中处理,而且达到了四类水的标准;厕所全部改为水冲双瓮式,粪便集中处理;村内自来水达到了24小时供水条件;全村实现了无死角监控。”

近年来,借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王打刁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小村庄处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村民孙利德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2019年以前,他一直在外打工,实施乡村振兴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好了,来游玩的人多了,就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饭店。“天天爆满,特别是节假日人更多,仅中午就得做30多桌,一年收入10多万。”孙利德说。

村民张秀先,同样见证了王打刁村的发展变化。低矮的土房,泥泞的土路,污水横流的村街,这就是张秀先记忆中的村,但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房屋,整齐有序的院落和畅通平坦的水泥路。张秀先在村里开了一家巧手匠心创富小院,小院里各种小摆件和小挂件匠心独运,摆放有序。“很多人都到村里旅游观光,我闲暇时做些手工品卖,平时到村头的药田花海和百草园打打零工,一年收入2万多。”

乡村美景和淳朴民风相融,进一步壮大了王打刁村“美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前村民都是守着自己的土地劳作,现在村里立足融合发展,瞄准旅游、康养、农家院、民宿、药材种植等,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拓展农业发展功能。村周边大面积种植丹参、黄岑、射干等中药材,夏秋季节形成了一望无垠的药田花海。村内开发建设康养中心、百草园等旅游产业,村内村外和谐统一,农旅结合,融景入村。

“唐津运河绕村东而过,村南的药王寺抬头可见,我们村将依托区域优势,以水、药、居为特色,围绕‘一河一寺一渠、两湖两中心’,打造养生福地、康宁水乡。” 村党支部书记孙庆奎信心满满,“这里有骑行驿站,是半程马拉松的终点,大力发展民宿、农家院,引进两个电商超市,除带动村里近百人就业外,经济效益也很明显。两年前村民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现在人均收入翻了四番。”

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孟令勇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