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10:19: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守护“安居梦” 人人“俱欢颜”

当风起浪涌,你是劈开风浪的巨船,远远地望见幸福的桅杆;当电闪雷鸣,你是迎击风雨的巨伞,稳稳地护住弱小的屋檐;当回首往日,是你化作鲲鹏羽翼翼护一方窄窄却温暖的居所。这居所就是家,是每个中国人的根底期盼。游子渴望着回家的路,亲友等待着归乡的人。其实,中国人的梦想很简单,只是期盼着国泰民安、天下太平;只是期盼着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同一屋檐下。譬如除夕夜,家人欢聚,有人剁馅、有人擀皮、有人包饺子,还有小孩子吵吵闹闹、跑来跑去,电视里传出《新春序曲》。刺啦一声,菜入油锅;咕噜作响,汤水翻腾;锅碗瓢盆奏响了交响乐,氤氲水汽悄悄地爬上了窗棂。

而这样的“家园梦”,绝离不开“安居梦”。迄今我也不很精通公积金政策,但却深深地体悟到公积金制度的好处。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安居梦”,那么公积金制度就是这小小梦想的守护神,帮助我们实现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梦想。如果说,公积金制度也有一个梦想,这梦想一定兼具“居者有其屋”的理想主义情怀和“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家国责任担当。

2012年,家慈不幸遭逢重大车祸,生命如残烛在风岌岌可危。高额的医疗费用,像大山一样压在肩头,短短数十日已支付医疗费用20余万元。而彼时每日披星戴月的辛勤工作却只能换得微薄的薪俸,遭逢突变,家庭日常生活立刻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每月千余元的房贷即将成为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更遑论母亲的后续治疗费用,还贷后仅余的工资实难应付每月的生活开销。山穷水尽之际,幸有友人提醒公积金政策,我才意识到自己还有一笔公积金静静地躺在账户上几年了。虽然总额并不丰厚,但足以支付未来八九个月的房贷,为解决事故纠纷、获得赔偿争取了时间缓冲。当时还需要到业务窗口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但流程并不复杂。在这笔公积金提取到还贷账户后,我的一颗心才算安宁下来,保住了房子、保住了家。

几年后因工作变动,我急需在市中心区购置房产居住,所以在售出原有房屋并结清贷款后,又马不停蹄地找房、看房。在这偌大的城市,努力寻觅一方安稳的屋檐。此时,唐山房价业已高企。更何况手中资金不多,想找一个位置和户型较好、首付和总价较低的房子越来越难。算盘越打,压力越大,心知再不买房,将更加望尘莫及。幸好有公积金政策的支撑,既比商业贷款少付十几万元利息,也减轻了每月的还款负担,我终于在这座城市中心区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房屋虽小,但总是温暖的;路途虽远,但一定会幸福的。近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公积金的查询和提取等业务都能够在微信公众号上办理。虽然不再与工作人员直接接触,但服务却更加便利快捷、贴身贴心。

时代洪流滚滚,历经20多年发展,公积金制度惠及的群众数以千万、亿万计算。于国而言,功莫大焉;于家而言,幸福起点;于己而言,谢谢你一直的守护和深情的陪伴。

刘爱新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