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08:36: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民服务中心:进一家门 办百家事

□ 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薛岳楠 黄敬一

每天办事群众络绎不绝的市民服务中心大厅。

“我第一次来市民服务中心办业务,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好了,特别简单方便!”6月30日上午,市民陆志华来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A区办理从业资格证换证业务,优美的环境、高效的服务让他大为赞叹。

市民服务中心A区紧邻南湖景区,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是我市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由唐山市行政审批局负责管辖。自2017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该中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进驻部门(单位)、企业43家,可办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414项业务,在我市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办百家事”。

在宽敞明亮的中心大厅里,记者看到一个个行政部门窗口单位有序排开,在叫号服务的分流下,来此办事咨询的市民依次到窗口办理业务。大厅每层都有等候休息区,设立了咨询引导台、自助填写台、自助查询设备等。一层还专门设立了老年人休息区,可以为老人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据介绍,每天来服务中心办业务的人常常数以千计,大厅里却没有队伍拥挤、喧闹嘈杂的场景,标准化的流程、数字化的设备、人性化的服务,让一切都变得平静有序、有条不紊。

据介绍,自投入运行以来,市民服务中心A区年均接待群众就达102万人次,办理各类事项58万件。仅今年上半年,这里已接待企业和群众48万人次,办理了各类事项43万件。

“我跑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这项业务有10年了,过去办业务要去省里,手续也多,如今在咱们市民服务中心的审批平台上,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操作,几分钟就可以通过检验,一次就能办结。程序简化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工程也就能够尽快开工了。市民服务中心的成立对企业来说绝对是一件大好事。”企业业务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中心结合“放管服”“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总体部署,持续推进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改革、“百事通”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商事制度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系列工作,并推行了预约、代办、延时、上门、双休日“不打烊”等人性化、便利化服务,成功打造了“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品牌,我市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据了解,该中心改革相关经验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的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并在国家、省、市各类媒体广泛传播。2020年,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作出重要贡献单位”,被省政府评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被省政务办评为“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