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08:47: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滩涂变身“海滨钢城”

□ 记者 单宇

河钢乐亭钢铁基地项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50热轧生产线。 刘江涛 摄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

离唐山市区近百公里的乐亭经济开发区,快速发展的势头与节奏一如这天气一样火热,随处可见的生产与建设场面,令人豪情满怀。

这里,原为滩涂,但现在,一座“海滨钢城”已然矗立起来。

随行采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6年9月,和着大海潮音,乐亭经济开发区开始了名副其实的“造梦”之旅。从此,乐亭发展战略中关于“海”的概念便有了一个承载“平台”。

从白花花的盐碱滩到百余企业落户的园区,从“雨天似胶,天晴如刀”行路难,到“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完备……作为乐亭经济开发区建设的第一代亲历者,开发区滨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忠见证了这片土地的翻天巨变。

伴随着这样的巨变,是这里隆隆发展的步伐——

在渤海湾之畔,让一片滩涂变为“海滨钢城”!以2020年9月7日,河钢唐钢新区1号2922立方米高炉点火为标志,河北钢铁产业从城区走向沿海、从内陆走向深蓝,区位调整取得关键性突破。

吉利汽车用超强汽车钢生产远景X3重要安全部件,海尔用高端镀铝生产微波炉内胆……不久前,一组“买家秀”在钢铁行业传开。而这些高端品种钢就出自渤海之滨的“未来工厂”——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新区。

“从唐山市城区搬迁到海滨,可以享受沿海物流运输成本低的天然优势,同时能为城市中心区域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河钢唐钢能源环保部部长庞得奇说。

河钢唐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唐钢开发生产汽车板、家电板等43类70多种高端产品,去年这些高端产品产销量达到740万吨以上,占比达到70%以上。按规划设计,河钢唐钢热轧产品的高端品种钢比例将达到87%。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破解钢铁围城,唐山转身向海、依港开放,推动主城区及周边钢铁企业临港临铁布局。完成搬迁后,预计我市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将由2016年底的12.2%提高到2022年底的43%。

在沿海临港经济带的“平台”搭建之后,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型工业的带动,决定了这片区域经济发展的后劲!

理性思维绘就发展蓝图。当岁月走过13载,昔日的盐碱荒滩已“变身”工业转型、跨越发展的主战场。目前,开发区入园企业达到130家,其中建成企业71家。唐钢中厚板、德龙钢铁、旭阳化工、华能风电、法国液化空气、北京环卫等一批龙头企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时,河北乐亭钢铁基地、东日新能源材料、30万吨苯乙烯、榕泽钢材深加工等在建重点项目也不断加入新生力量大军。

……

走出这片神奇的土地,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搭建“唐山钢铁产业数字化平台”,以提速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这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片滩涂上建起的“滨海钢城”更加美丽的明天。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