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08:4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站西片区:唐山新门户

□ 记者 刘珲

远眺灯火通明的唐山站以西,那里是城市新的门户,那里是一片希望的热土。

这里,是站西片区。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紧张有序、如火如荼;路网在延伸、楼宇在“长高”、色彩变缤纷、活力正凝聚……一幅城市门户的美好画卷正在不断铺展。

在唐山人的印象中,这片区域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多是城中村、棚户区,基础设施落后、区域环境恶劣、社会管理困难,人居环境亟需改善。

2018年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一港双城”建设动员大会,站西片区作为全市重点工程全面启动,一场腾退空间、由旧转新、精彩嬗变的大幕由此拉开。3年时间,站西片区不仅漂亮地完成了1.0的蝶变,还健步跨入了2.0的“扩面”时代:“实施西扩工程,推进主城区向西拓展,拉开城市发展框架”。2020年11月26日召开的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明确将站西片区作为城市开发建设的主战场,由原29.4平方公里规划范围扩展至82.45平方公里。

从昔日城市发展身影后的城乡接合部,到29.4平方公里的全市重点工程,再到82.45平方公里的城市门户区,足见唐山对于站西片区的希冀、胆略和决心。

东至津秦客专,西至张唐铁路,北至机场路,南至南湖迎宾大道,地处京津冀交通要地,坐拥唐山高铁站,30分钟抵达天津,京唐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37分钟就可抵达北京。“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高点定位”,作为“一港双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这里,正不断创造着奇迹:60天完成4596户、1.67万人的动迁工作,一次签约率超过98%,拆除房屋面积46万平方米;总投资151.82亿元、总占地面积1423.26亩、总建筑面积262.37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紧锣密鼓实施,按照最好地段、最好规划、最好设计、最好配套的“四最”标准规划建设回迁房,目前边各寨、马驹桥85栋、10644套回迁房已经全部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回迁,赖旺庄、李官屯73栋、7088套回迁房正在进行地下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2年底前回迁入住;站前路等11条道路竣工通车;跨龙泉河2座桥梁已顺利竣工;面貌一新的站西广场已于2020年4月30日与市民见面;中央绿轴、站南公园、北新道绿化3个项目,也已经全部完工并向公众开放……为完善站西片区基础配套,规划建设2座变电站,计划2022年底和2023年底前投入使用;排水明渠、天然气门站、自来水厂等配套设施正在谋划建设中,站西片区配套水平将进一步完善。

今年5月26日,中国金茂与市政府就“唐山站西片区中央商务区与创智城开发建设项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素质、高知识、高视野、高需求的精英人才将通过创智社区、全龄社区、公园社区的城市生态在这里聚集;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要素将通过“展示、转化、交易、服务”链条在这里汇聚。截至目前,站西片区已经与70余家世界500强、知名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对接洽谈合作。投资15.5亿元的唐山新中医医院项目和投资6.5亿元的香港紫荆教育唐山学校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唐山实施“一港双城”战略,以重点片区突破带动现代化城市建设。站西片区开发,谋定而后动,今天火热的站西,正在构筑城市美好的未来,成为展现英雄城市魅力的新地标。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