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07:20: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走进唐山九天微星丨太空卫星 唐山制造

记者 孟潮

在位于路南区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门口,几名户外工人正登在升降机上进行作业,轰鸣声不停。自2020年9月,“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在这儿正式开工以来,300多天的施工建设,这个吸引着无数眼球的“唐山制造”已具雏形。

作为中国首批民营卫星企业,九天微星将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引入卫星制造领域,旨在打造位居全球前列、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智能化工厂,实现高效、智能、批量化卫星制造。而唐山“卫星工厂”也将装配国内首个脉动式卫星智能生产线,可确保在短周期、低成本的情况下,灵活批量化生产50至700公斤级卫星,服务国家卫星互联网“新基建”。

一期工程项目正在安装防静电天棚。 记者 郑勇 摄

走进这个总占地面积约50亩的“卫星工厂”,记者看到一期厂房建设已经收尾。厂房里,几名技术人员正在搭建灯廊。“一期厂房面积6800平方米,现在就等生产线进入了,届时研发、物料、组装等环节的100多名工作人员都将在这个厂房工作。” 唐山九天微星副总经理部凡介绍,等到在建的初期工程建成后,将拥有年产100颗卫星的研制生产能力。

我市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具备较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对项目未来供应链管理形成有力保障。这是九天微星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彭媛媛心里的底气。彭媛媛说:“九天微星的战略布局,正好与唐山新兴产业布局‘不谋而合’,这是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在基地的项目规划展厅内,各展台已经归置完毕。卫星智能制造产线展示沙盘前,部凡指着其中一个区域说:“这是我们卫星工厂未来的样子,很快就建成了。”记者看到,在沙盘上的仓储物流区、生产组装区和整星试验区构成了工厂的三大核心区域。部凡说,唐山“卫星工厂”既是卫星整星总装生产基地,又是卫星技术与应用研发实验室,这里不只是生产制造,同时也注重研发。

如今在国家“新基建”政策催化下,卫星互联网产业迎来了良好发展前景。路南区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靳朝华说,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填补了唐山市航空航天产业和卫星互联网产业的空白,同时,路南区也将依托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加快推进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建设,在卫星制造、火箭推进剂贮箱、发动机外壳等领域引进培育一批优势企业,推进航空航天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这颗‘微星’的到来,让我们抓住了国内卫星互联网发展的宝贵机遇,在各方的努力下,‘唐山制造’也将迈上太空,闪耀星际。” 靳朝华说。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