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10:33: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南:机构垫基 居家铺路

机构垫基 居家铺路

——滦南县建设社会养老长效工程纪实

“做一次饭,我吃三顿,光吃冷粥啊!也吃不着新鲜菜。”

这位老人叫李金兰,今年94岁,滦南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下乡调研时发现,和这位老人一样,农村老人吃饭成为一大难题。滦南县现有人口50.8万,60岁以上老年人13.8万,占人口总数的27%。“百善孝为先”,可真正天天在家照顾老人,又束缚了儿女们外出就业的手脚,影响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面对着留守农村的老人们,首先得让他们顿顿有热乎饭吃!滦南把全县农村养老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了乡村振兴,养老先行。

每天8块钱,就能解决老人的一日三餐。这县探索出的“四个一点”,养老新方法,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有效解决了农村老人有钱变不成饭的大难题,全国首创开办农村小食堂,不仅在全国示范推广,还写入了《中国养老白皮书》。

有个“2=30”的真实的故事。西胡村的张会芳曾经为照顾85岁患有脑血栓和糖尿病的父母放弃工作。村里有了小食堂后,131位志愿者轮流为老人们服务,张会芳每月只做2天志愿者,就解决了老两口30天的吃饭问题。重新回厂上班,张会芳高兴地从第一个月的工资中拿出500块钱,捐给了村里的小食堂。截至目前,全县的志愿者总数达到了3000多人。

像西胡村一样,全县16个镇,30多家小食堂,解决了1500名老人吃饭的问题,为1000多个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有近1200名像张会芳这样的子女重返工作岗位。

机构建设与农村养老小食堂的有机融合是滦南养老事业最足的底气。目前,全县7家公办养老机构、616所镇村养老服务场所全面改造提升。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成为养老新标杆;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走在了全省前列;社区日间照料和城乡区域性“连锁式”养老布局点亮了社会养老新路径。20多家国家级媒体,对这县农村养老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

老人得到了照顾,在保证农村老人晚年幸福,给儿女们提供外出就业创业机会的同时,也为农村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