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10:36: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引领养老事业再创辉煌

引领养老事业再创辉煌

——丰南区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格局纪实

近年来,丰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社会养老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格局。

2010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华社区视察,提出了“健全基层组织体系”的指示精神。10年来,丰南区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持续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率先在新华社区建成了“悦享夕阳”居家养老服务站,青年路街道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御兴社区满忆、嘉诚华府等34家高标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先后投入使用,为社区老人提供助医、助行、助洁、助急、助浴、助餐“六助”服务,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丰南区积极探索开展供养服务机构社会化改革,通过引进民营企业,在全市率先推进“公建民营”模式,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敬老院和黄各庄镇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引进丰南区福康养护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有效优化特困人员养老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取得较好成效。

为了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近年来,丰南区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津贴补助不断加大。投资8500万元建成了集优抚优待、军干休养、特困供养、社会福利、截瘫疗养、社会救助、残疾康复“七位一体”的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累计投入1542.45万元用于安装敬老院消防喷淋设施和敬老院改造提升;高龄津贴发放范围和金额居省、市领先水平;“助老安康工程”更是被纳入政府实事工程,2021年区政府出资120万元为12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投保“老年人意外伤害组合保险”,为全区老人送上一份保障。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只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一件件养老服务的实事里,落在老人和子女的心坎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必将从梦想照进现实,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