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09:55: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构建起高效率便民化医疗保障体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媛媛)我市以建设健康唐山为目标,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综合施策、多方联动,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构建起了高效率、便民化的医疗保障体系。我市获评2020年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市,滦州市、乐亭县、迁安市被确定为2020年度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县(市、区)。

聚焦“五项制度建设”。通过持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优化全民医保制度、改革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落实综合监管制度,织密了市县乡村互联互通的健康服务网络,打响了现代医院管理“唐山品牌”,形成了规范有序、多方受益的药品流通局面,高质量推动了全市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全市已建成5大城市医疗集团、7个紧密型县域医联体、25个专科联盟,创新开展二级以上医院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建立智能客户端签约服务平台,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559个,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

聚焦“五项模式构建”。通过构建“多维度”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常态化”基层能力提升模式、“智慧化”医疗服务模式、“开放式”社会办医模式、“保姆式”卫生保健工作新模式,高水平建设了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共享,286所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协议,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科学规划全市医疗信息化建设,建成29个功能完善的医联体建设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实时传输和网络会诊,一批民营医疗机构建成开诊,满足了群众多元医疗需求

聚焦“五项工作转变”。深入推动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疗”向“医防融合”转变,从“西医为重”向“中西医并重”转变,从“相对封闭”向“开放延伸”转变,从“单一医疗”向“四医联动”转变,高标准推进健康唐山建设。全面实施“健康中国·唐山行动”,统筹实施24项系列健康行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每年递增2%,现为22.38 %,均超过省定目标值。目前,全市已有36家医疗机构与京津89家知名医院开展合作,引进新技术、新项目200多项。

聚焦“五项机制落实”。健全了组织领导机制、督察落实机制、考核奖励机制、财政保障机制、政策支持机制,高规格建立医改推进机制。落实财政投入支持、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康养产业发展、重点临床专科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育等一系列有利于医疗康养产业发展的政策。市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市第二医院改扩建项目列入市政府民心工程且均已动工,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开篇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