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07:37: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田旱有甘霖

那是2007年3月,我办理了退休手续。原来上班忙,没功夫精心打理自家的事,退休后时间都是自己的了,趁着身强体健,我想把自家的房子好好装修一下,为安度晚年打一个基础。请懂行的朋友给算计了一下,装修我这栋独门独院的两层小楼,按中档标准,还需要很多钱。我听了不禁咂舌,积攒的家底距离这个数字还差一截儿。

怎么办?难道因为装修房子借钱?买房的债务刚还上不久,我可不愿意再扛着饥荒过日子了。我问:“麻烦兄弟再给算算,按低档标准装修,得需要多少钱?”朋友一听噗嗤笑出了声:“大哥,你都退休了,往后还想重新装修呀?那低档标准不适合你,这中档标准就已经不算高了!”我说:“手上钱不多,不降低标准还能有啥办法?”朋友也为我发起了愁:“大哥你说的也是,老来老去总扛着饥荒过日子也不是个事儿,退休了么,就得想吃吃,想喝喝,想玩玩,哪能老还债?”他也跟着我咂舌挠脑袋。

突然,他一拍大腿:“大哥,我听我们单位会计说过,退了休的人员可以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算一笔钱,你去那里结过账了吗?”“什么什么?还有这样一说?我不知道哇!”我这个人呀,上班时就只知道关心自己的业务,从不关心也不打听旁的事,所以总是孤陋寡闻傻得可爱。经他这么一说,我也忽然想起来,有一年我去领工资,机关的张会计和我说过,从这个月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从个人工资中扣百分之五,国家财政再补助等额款项。要是朋友不说,我早忘记得一干二净了。

次日,我拿着退休证件,打听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地址,前去结算。工作人员很热情地给我开了一张现金支票,让我到工商银行去取钱。真是田旱有甘霖,有了这笔钱,我家小院的装修不仅遂心如愿,而且还把主楼和门房之间的小院装上了玻璃顶,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下雪,常年干净整洁。邻居们都喜欢到我家小院来玩,说看着处处都心宽。

后来,我像以前钻研本职业务一样,彻底弄清楚了住房公积金的所有功能,便常把这件事讲给我的孩子们听,嘱咐他们一定要按时缴纳住房公积金,千万记在心上,不能忘记。尽管他们现在都有房住,但一旦工作有调动,就用得着以住房公积金申请贷款,在新地方购买新住房。就是不用再申请贷款,到退休不是也能像我一样攒下一笔财富吗?孩子们说:“爸,不用你嘱咐,我们都知道! ”

刘振广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