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07:39: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感谢有你 公积金

我和妻子结婚时,住的是单位分的公房,五层高的楼房,我家在一层,紧把西边,30平方米的面积,房子狭小不说,而且冬天冷、夏天热。这样的房子,我们一住就是十多年,那时候,我和妻子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改善住房条件。

上世纪90年代,住房实行商品化,我们倾其所有,率先将居住的房子买下,另外又以市场价买下了一套旧房,虽说都是旧房,可这毕竟是属于自己的房产,有了自己的产权房,以后调房就有了资本。这次买房,我们第一次申领了公积金,虽然我和妻子的公积金加起来只有几千元钱,但那时花三四万元便能买套好地势的旧楼房,几千元钱,也能发挥不小的作用。

随着市区商品房日渐增多,我和妻子换大房的欲望越来越强烈,那两年,我们就像着了魔一样,一有空就四处去看房,每每遇到如意的房子,心里就急得发痒,然而一听那动辄几十万元的房价,再想想家中有限的积蓄,又不禁望房兴叹。

到了2009年,我们终于攒足了一笔首付款,于是便以公积金贷款的方式,借了数十万元,在市区黄金地段买下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因为手上已经有了两套旧房,可以随时变现,所以也就不必担心还贷的风险。

我们买的楼房是一幢15层的小高层,紧邻马路,交通方便。当时四周的高楼还不是很多,站在11层的房中极目远望,东面隐约可见凤凰山的倩影,南面足以观赏大南湖的风光,西面能望见火车站,北面望得见大商场。虽说这套房子把西边,但加了保温层的房子冬暖夏凉。记得搬进新房的第一个冬天,尽管外面寒风凛冽,可室内却温暖如夏,穿着背心短裤,依然热得冒汗,与我家原来的房子比,真是天壤之别。

这次买房后,我又领到了数万元的公积金,这些钱,再一次减轻了我们的还贷负担。

买新房一年后,根据政府规划,我家那两套旧房所在的小区便开始了拆迁重建,没花多少钱,两套小平米旧房就变成了大平米新房。伴随着儿子成家立业,伴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增长,现如今,我家不仅拥有了宽敞的大房子,而且拥有了富余的存款,日子越过越好。

从租住公房到拥有私房,从蜗居旧房到享受新房,十几年的光景,我家的住房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每提及此事,亲友们便会频发感慨,有的说我们有眼光,敢出手,有的说我们知勤俭,会攒钱,其实除了这些,我们最该感谢的,还是公积金的帮忙,没有公积金的力量,改善住房的梦想,多少还要延缓。 

赵文忠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