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10:35: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北区: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闫妍 通讯员 李颖)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路北区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让学习教育既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更有民生温度。

“路北区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为民办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结合贯彻落实区委‘1358’工作思路以及‘五件大事’、10项民生工程,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实行了台账化管理。”路北区委书记艾长征表示,这区明确了各环节、岗位、人员职责,强化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区医养结合机构达到4家,床位830张。深入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和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创建活动, 2021年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20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43%以上。新(改)建200平方米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76个,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料、保健康复、精神文化、休闲娱乐、教育咨询等日间服务。

加大各级医疗机构建设力度。加大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力度,规范和完善全科医生学习教育培训;以“科学防控、规范管理、突出重点、强化落实”为原则,健全辖区内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体系;加强各医疗机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大力发展幼托事业。11月底前完成省级挂牌示范点托育机构;11月底前完成6家托育机构备案工作,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有效解决照护服务供给不足问题。

推进城乡幼儿园全覆盖。农村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实现幼儿园全覆盖,采取“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形式设置幼儿园。城市区按照0.3万人至1.2万人设置1所幼儿园的标准,着力做好小区配套园回收治理,确保城乡学前教育全覆盖。

解决“三点半”难题。全面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推动有需求的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切实解决小学生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同时兼顾学校和教师工作量,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分时段开展课后服务,通过开展自主阅读、兴趣小组、音体美劳活动等形式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

大力发展“路北福嫂·巾帼家政”工作。依托家政企业开展家政员岗位技能培训,助力提升职业化水平。

积极参加市京津冀家政服务企业诚信联盟交流推进会,促进京津冀三地家政企业互联互通共融共享。选树优秀“路北福嫂”先进典型,积极推荐优秀福嫂参加“唐山福嫂”评选,广泛凝聚巾帼家政提质扩容正能量。

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1年底,全区完成23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建立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制度,对排查出的农村黑臭水体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措施,逐一建立台账,杜绝农村黑臭水体问题反弹。

扩大就业职业培训规模。面向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0400人次以上。参加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不少于10人次。深入挖掘筛选优秀选手报名参加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确保完成11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对路北区境内11个老旧小区增设及更换消防设施、地下渗水清排、修补破损墙体等,拆除并清运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邱柳线改造提升、26个行政村土路硬化。对邱柳线进行翻修、改造提升,对韩城镇、果园镇26个行政村的土路进行硬化。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村内土路清零,做好绿化、亮化、美化。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