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11:19: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区:雨润童心方致远

雨润童心方致远

——丰南区托幼工作纪实

燕山南麓,千年画卷历经了华夏精神的滋养;渤海之滨,百年史诗闪耀着冀东文化的光泽。伴随着教育发展迎来新一轮腾飞,丰南托幼教育也踏上了跨越之路。

政策保障,推动品牌建设。丰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托幼教育,出台多项保障措施。在每个乡镇已有一所中心园的基础上,一次性投入1.1亿元,按照省示范园标准为13个乡镇再建一所新园,创造了“每个乡镇拥有两所以上省级农村示范园”的丰南模式;近年来,新建5所、改扩建43所幼儿园,实现了“附属园独立化、独立园日托化、日托园精品化”,使全区85%以上幼儿都在优质精品园就读。

改革助力,提升队伍素质。丰南创新托幼教师招聘方法,以“公办教师为主、劳务派遣为辅”,配齐配足幼儿教师。2020年,此项人事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同时,改进教师培训措施,通过“全国名园观摩、京津名园挂职、区域跟岗交流”等机制,使托幼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仅近五年间,就先后有21名教师在全省幼儿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一名教师在全国幼儿教师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

模式护航,丰厚特色内涵。2016年,丰南被确定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区教育局确定了“体验—愉悦童心”办园理念,创建了“文化立园,特色兴园,质量强园”工作模式。2017年,河北省学前教育推进会在丰南召开,国家教育部基教司司长吕玉刚称赞丰南“工作有方法,改革有实效”。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大会上,丰南做了典型发言。2020年,丰南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和游戏推广实验区。连续五年,国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了丰南学前教育工作经验。

创新激发活力,实干注入动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丰南教育人必将乘势而上,推动托幼教育绽放绚丽光华,书写辉煌篇章!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