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2:43: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实施三大工程 护航百姓健康

实施三大工程 护航百姓健康

——丰南区医疗惠民服务民生纪实

丰南区现有公立医疗机构25家,总人口53万。这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服务民生,积极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区卫健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实施服务环境、能力和质量“三大提升工程”的经验做法在全市卫健系统推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化暨智慧门诊建设受到省、市通报表扬。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医疗环境实现“大变样”。投资2.7亿元异地扩建区中医院,投资3200万元新建岔河镇中心卫生院,两个项目年底均可全部竣工。投资1500余万元对22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修缮,打造“花园式”医疗机构。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或修缮300家村卫生室,网底体系日臻完善。投资4090万元为医疗机构购置CT、移动DR、负压救护车等医疗设备。在全市率先完成数字化接种门诊和智能体检系统全覆盖,实现了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助力疫苗接种和健康体检精准高效。

实施特色品牌创建工程,医疗服务实现“真惠民”。本着“院有特色、人有专长”的理念,鼓励支持各医疗机构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区医院利用综合优势创建放化疗中心,填补了全区技术空白。区中医院发挥中医特长,脑病和内分泌科被评为省级重点专科。王兰庄镇卫生院推广针灸、钱营镇卫生院推广小儿推拿、黄各庄镇卫生院推广雷火灸,群众反应普遍良好。3家乡镇卫生院受到国家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通报表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实施医养结合示范工程,医疗机构实现“新发展”。以长护险试点为契机,区医院成立康盛养护中心,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各乡镇卫生院与全区10所公立养老院和3所社会办养老院全部实现签约服务。在新华社区卫生服务站创办了以社区日托和上门服务为主的河北省第一家挂牌成立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区中医院与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开设高端、智能化中医康复院区,截至目前,门诊量同比增长2倍。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