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14:24: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路南法院: 化解矛盾纠纷促稳定

“唐山+”客户端消息(记者 卢山)“谢谢路南法院对我们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公平公正处理,谢谢法院党组对我们小区这起纠纷的关注重视……”6月17日,金岸红堡一期小区的业委会及业主代表给路南法院送上锦旗,感谢这院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公平地为他们解决物业纠纷。

据了解,该案件诉至路南区人民法院后,因该案系群体性案件,经协商,转至诉前阶段调解。审理阶段,主办法官马元庆坚持主动型司法,通过面对面、背对背等多种调解方式进行释法明理。因双方当事人分歧较大,致使多次调解工作无疾而终。主办法官积极引导当事人做好举证、庭前会议准备工作,庭审期间为了保证公开审判效果,在符合防疫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满足小区业主旁听需求。该案审结后,主办法官并未满足于结案,而是秉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民众合法权益的能动司法理念,主动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进行多次调解,最终促成物业公司与业主达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路南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化解矛盾纠纷,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工作成果,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设立刑事独立阅卷室。当律师或当事人阅卷时,可以在专门工作人员的服务下进行阅卷、复印、摘抄,既提高律师及当事人的阅卷效率,又避免审判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长期接待律师及当事人阅卷,提高审判工作效率。

搭建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沟通的平台。以与路南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的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为平台,建立行政案件化解联络员机制。对于诉前化解的行政案件,在收到行政诉状后24小时内与对应的行政机关联络员联系, 3日内安排当事人与行政机关当面进行案件化解。

“互联网+司法”服务。采取网上立案、网上质证、网上调解、网上开通、网上送达等方式,辅助案件审理,特别是对于事实清楚、权力关系明确、争议较小的案件,减少当事人奔波,缩短诉讼期待,尽早定纷止争。

试行首调责任制。为女织寨辖区范围内每一件登记诉前调解案件在1小时内确定专门联络人,确保案件及时办理,并为每一件登记诉前调解案件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对符合多元化解模式的案件,及时引导当事人或直接联系有关部门,引入多元化解,保护当事人享有的合法诉讼权益。

建立微信“民事纠纷大调解信息群”。依托稻地镇人民政府,联合稻地镇司法所、稻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辖区内各村民委员会,建立微信“民事纠纷大调解信息群”,作为日常工作联系平台,通过该信息群进行日常普法宣传、典型案例推送、法律问题讨论和工作联系,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咨询,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腿”。

拓宽司法救助范围。对老、弱、病、残、幼、下岗职工、建档立卡户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依法减免缓交诉讼费用,确保交不起诉讼费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诉讼服务中心主动联系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起诉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畅通绿色通道,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加大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落实优先快速立案、审判。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